手机版
1 1 1

坚持群众路线没有“句号”

河南省郑州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 袁文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外出采访,发现参加了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的广大党员及领导干部在作风上真的有了很大转变,群众甚是欢迎。然而,也有个别同志甚至个别的领导干部却说:教育结束了,自己也“过关”了,终于可以松口气了,也可以歇歇了。此言差矣!

在深入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有些单位为了解群众呼声,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找准自身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确实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又是谈心,又是开座谈会,又是发调查表,又是深入基层高调研。现在教育实践活动结束了,动静也就没那么大了,处理群众的呼声也没那么重视了,解决群众的利益问题也没那么迅速了,下基层调研也没那么积极了,有关的整改措施也被压在抽屉底下了,活动期间那种学习记笔记的劲头也没有了,上下班仿佛又象过去那样随意了……这些现象虽属个别,但也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因为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是一个阶段性的任务,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更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我们广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树立长期坚持的思想,要知道坚持群众路线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逗号”,没有“句号”。

首先,坚持群众路线是我们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如果我们脱离群众、失去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最终也会走向失败。因此,我们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头脑清醒、居安思危,心里装着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做群众的知心人和贴心人。如果认为坚持群众路线、解决群众困难是教育实践活动中的一项任务,教育实践活动结束了就可以放一放、缓一缓了,就等于教育实践活动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所以,我们不能有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就是“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应该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继续坚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中去调查研究,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真正做到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这样才能摸到群众的脉搏,贴近群众的心窝,也才能不断提高我们为人民服务的能力与本领。

其次,坚持群众路线是我们不断增强政治修养的题中之义。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路线,既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又是我们党的一大政治优势。在新的形势下,全体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继承和发扬这一优良传统,坚持向群众学习,不断增强自己的政治修养。老一辈领导人特别向群众学习,提倡先当学生后当先生,要求通过学习来提高素质,增强修养。而个别同志甚至是一些领导干部认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束了,可以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业务工作中了。在他的潜意识里认为,自己的政治素养哆高了,少学入基层几天无所谓;还有人将教育实践活动理解为集体学习文件、开会查摆问题、交流整改措施,现在不集中也就不再用费神记笔记了,也没必要再向基层跑了;也有的人把教育实践活动当成临时任务,没有把参与活动与增强政治修养结合起来……这都是错误的认识。共产党员只有坚持学习,只有坚持从群众的智慧中汲取营养,在深入群众中学会做群众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才能不断增强政治修养,才能永远走在时代前列。

第三,坚持群众路线是我们做好本职工作的有效途径。全党范围内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其主要内容是“为民务实清廉”,这是我们做好本职工作最起码的要求,长期的要求。然而,有些党员在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却错误地认为,活动结束了,只要工作上不出大的纰漏就行了,因而面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尤其是一些不容易解决的问题,不是想办法去解决,而是拿出各种冠冕堂皇的理由来搪塞、来推托,既没有解决问题的诚心,也没有解决问题决心,更没有“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创新劲头。我们应该知道,“为民”是我们做任何工作的永恒主题,工作干得好不好,工作落实没落实,群众最有发言权。所以,我们在工作中应该始终坚持把“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作为根本要求,把“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作为基本方法,把“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作为第一标准,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主动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直接与群众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探讨,从群众的利益、群众的角度出发想问题、想办法,多听、多问他们的困难和想法,使各项民政惠民政策切合基层群众的实际需求,拉近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全面提升工作标准、工作质量、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以在本职岗位做出突出成绩的实际行动展现出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总之,这次中央部署在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涉及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党员和各级党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影响巨大,意义深远。在集中学习教育基本结束后,要下大力抓好效果的扩大,成果的巩固,探索建立践行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我们必须明白,践行群众路线没有终点,没有“句号”。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3日 09:4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