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小事”做好 务实为群众服务

云南省南华县委党校 孙学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深入开展掉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突出作风建设,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就是要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切实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做好,务实为群众服务。

一、“小事”之中有民意,必须给予高度重视

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党员干部对引人注目的工作愿意揽、乐意干、敢于抓,而对事关群众利益的琐事、细事和鸡毛蒜皮事,却不想去管、去抓、去做,认为那是“小事”,抓的再多,干的再好,成绩也不会显著。当然,这种想法和做法是有失偏颇的,因为“小事”之中有民意,必须给予充分重视。

在现实生活中,群众身边的事大多是平凡生活中的琐事,办好了不一定引人注目,更不会有轰动效应,但这些事关系着群众的切身利益,如果处理不好,解决不妥,就会出大乱子。老百姓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求医看病、柴米油盐、冷暖安危等等,这些“小事”最贴近群众心理、生活、感受,最关切群众的安危冷暖,对群众而言,这些“小事”显然是“大事”。

怎样对待这些“小事”,能够反映出干部的态度,折射出干部的形象,显示着干部的作风,也诠释着干部官德,更把党风、政风、行风“暴露无遗”。群众评价党员干部的形象、作风,不仅仅是看他做了几件引目惊人的大事,关键看他平时在做“小事”上表现得怎么样。

真正把群众的事办好,需要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克服急功近利、大而化之、高高在上、坐而论道等不良作风,把更多的精力用在“小事”上,甘当无名英雄,不图虚名,只求为群众谋福祉,以求实、务实、扎实的行动,解决群众生活中的每一个困难、办好每一件琐事、细事和小事。在为群众办实事上,既要突出重点,又要抓好支点;既要完成上级单位交给的大任务、急任务,又要眼睛向下,解决好群众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实际困难;既要统揽全局,抓好大局上的主要矛盾,又要做好基层工作上的“细枝末节”的事情,把群众的头疼脑热放在心上。

“小事”之中有民情,有民意,有民生,也有有政治。党员干部既要打基础、利长远这样的大事,也要做好事关群众利益的小事,不能因为“大事”而忽略了“小事”。不注重“小事”,小事最终也会坏了“大事”。

二、把“小事”做好,务实为群众服务

“国家大事,天下大事,就是人民群众的事,就是老百姓的事。老百姓的事再小都是大事,都要给予高度重视,都需要千方百计地服务好。”只有把事关群众利益的“小事”做好,务实为群众服务,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更加拥护和信任。

思想上要重视为群众做小事。思想观念决定人们对事物和问题的认识,支配人们的行动。凡事有大小,大事固然重要,但小事也不能忽视,如果小事处理不好,也会惹出大麻烦。因此,必须从思想上重视小事。作为普通人,我们大量的时间、精力都是在做一些小事,都能把这些小事做得扎实、认真、完善,至少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事实上,我们从小事做起,并且把每一件简单的小事做好,本身就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小事做好,本身就不平凡。特别是涉及群众利益的事情,我们更要高度重视、认真做好。这些事情可能只是半亩的土地争议、一个人的劳动就业、两家人的矛盾纠纷,就个性而言,这些问题对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单位来说都不算大,都属于“小”问题,但这类问题往往涉及千家万户,如果仅仅因为它“小”就不引起足够的重视,不及时去处理,任其发展,积少成多,就有可能引发大问题。所以,我们必须从思想上重视为群众做“小事”,帮助群众解决小问题。

行动上要习惯为群众做小事。习惯于为群众做小事,是一种好修养、一种尚品德、一种大智慧。一个人如果懒得尽心尽力去做小事,养成马虎懒散的工作作风,当大事摆在面前时,他可能就会用已经养成的懒散作风去应对,其结果可想而知。因此,只有养成做小事的习惯,才能注意到问题的细节,才能把小事做完美、把大事做成功,才能达到预期的工作目标。首先,要修好为民之心。只有修好为民之心,达到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才能把对群众的信心、诚心、真心、善心、忠心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才能养成心甘情愿为群众做“小事”的习惯。其次,要扎根群众。只有深入群众、扎根群众、和群众打成一片,才能与群众结成鱼水之情,才能知道群众想什么、盼什么、要什么? 只有这样,才会有自觉为群众做“小事”的具体行动。

方法上要善于为群众做小事。要从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迫切的“小事”入手,把他们所盼望的“小事情”一桩桩做好,把他们所遇到的“小问题”一个个解决好,把影响群众关系的“小矛盾”一件件调解好,夯实成事基础,积小胜为大胜,最终做成大事。所以,我们必须用心去做好每一件小事,避免出现大问题。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始终把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自己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做好,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更加拥护和信任,才能更好地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3日 14: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