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查摆“四风”问题 要“五子”合拳重拳出击

贵州省毕节大方县 罗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是为了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为了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为了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着力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心怀一面“镜子”。“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是非。”广大干部职工在走访群众的过程中,要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特别是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要以先进典型为镜,以群众提出的好意见、建议为镜,有了这些能看清自己的“镜子”,才能正视自己存在的缺点,并找准改进工作作风的正确方向。

思想一把“梳子”。基层干部在群众中征求意见时,要做到“五个必听”,认真听取群众意见,把握正确的主张和方向。 “善问者,如攻坚木,先其易者,后其节目。”思考是行为的种子,有了正确的理念才能推动事物的健康发展。在征求群众意见时,要认真听取群众提出的合理诉求,要敢于正视群众指出自己的缺点,对征求到合理性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去粗取精,要把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摆在工作的首位,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善用一把“尺子”。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开展认真的调查,掌握农村的实际情况。掌握了实际情况,解决问题才会心中有数;掌握了实际情况,处理问题才会有办法,有路径,有效果。基层干部在解决群众困难时,要注意把握尺度,不能胡乱表态、糊弄群众。对能为群众解决的要及时为群众解决,并做到公平公正;不能解决的要悉心为群众解释,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工作的首位。摸清了农村的家底,才能制订符合实际的发展规划,做出符合实际的正确的判断;摸清了农村的家底,才能真正的从实际出发,才能真正的做到实事求是。

放下自身“架子”。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集中解决 “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基层干部在广泛征求意见和走访群众时,不能摆架子、高高在上,要和群众打成一片。脱离群众是滋生腐败的“催化剂”,党员干部要一切以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违背人民意愿的事坚决不做,做一个合格的公仆,让人民放心。只有坚持这个原则,群众才能相信我们,愿意与我们交往,成为知心朋友,支持我们的工作,拥护我们的施政纲领,促进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和谐发展。

摒弃高贵“面子”。有部分干部崇尚集体主义价值观,注重个人社会地位和声誉,深入基层时千方百计“保面子”,怕“丢面子”,希望得到别人的肯定,属于群体取向的个人从属于社会的面子观。盲目追求个人行动的自由和个人愿望的满足,不惜损害人民群众的利益。一些基层干部为了给领导干部留下好印象,对其“惟命是听”,甚至放弃原则,不惜损害群众利益,为这种不良风气的滋长提供了土壤。因此,作为基层干部要牢牢把握为人民服务的原则,摒弃高贵的“面子”,时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这样才能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4日 10:3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