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探索与思考

贵州沿河县群众工作部 吴和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要完成“十二五”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实现科学发展、全面转型、加速崛起的奋斗目标,就必须紧密依靠广大人民群众,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而做好群众工作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

广大干部应当清醒地认识到,在当今形势下,群众的构成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广大人民群众的民主意识、法律意识、参与意识以及权利意识不断增强;群众工作的对象更加广泛、内容更加复杂;对群众尤其是特定人群进行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等任务加重;部分群众面对贫富差距扩大的现实和身边一些消极腐败现象,易产生对社会不满的情绪,尤其在涉及利益协调问题时,传统的、简单化的靠教育、说服的处理方式很难让给群众接受,这就加大了群众工作的难度。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全会精神,坚持群众路线这个关键,就要求广大领导干部要切实在思想上做到“三个必须坚持”,在行动上做到“两个不放弃”,在制度上加强“四个完善”。

“三个必须坚持”

(一)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坚持党的本质要求,是党的各项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现实需要。我们党的执政地位和一切权利都来自于人民,必须运用人民赋予的权力为人民服务。广大干部必须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正确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树立坚定的权力观,自觉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带领人民群众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切实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增强拒腐防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使人民群众通过发展享受到更多的经济政治的文化权益,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切实实现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二)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原则。坚持实事求是,必须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广大干部要坚持以人为本,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了解群众的疾苦,倾听群众的呼声、期待和要求,获得解决问题的第一手材料。任何方法都不是在象牙塔里闭门造车、凭空想象出来的,要坚持“时间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克服心浮气躁的情绪,深入基层,一方面检验政策理论的准确性及可行性,对不能解决问题的政策及时作出更改,或者废止;另一方面也是为提出解决问题新方法提供依据。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我们党的最大政治就是密切联系群众,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一切从群众中来,一切到群众中去,只要干部心中装着群众,处处为群众着想,处处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密切联系群众,我们的党才能所向披靡。

(三)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的理念。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才能出实况、促跨越、惠民生。广大干部要进一步深入实际,对当前群众工作的深刻认识,剖析案例,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我们创新工作思路的源泉和动力,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创造性地开展好当前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是适应新形势下群众工作不断变化的社会需要。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善于研究和把握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创新工作方法,正确的方式方法是做好群众工作的保障。要认真贯彻执行已有的行之有效的群众工作制度,大力弘扬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拿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到条件较差和情况复杂的地方去,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做到谋划发展思路向人民群众问计,查找发展中的问题听人民群众意见,改进发展措施向人民群众请教,落实发展任务靠人民群众努力,衡量发展成效由人民群众评判。把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增强群众工作的亲和力和感染力,提高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创造群众工作的良好局面。  

“两个不放弃”

事不解决不放弃。群众工作要坚持以预防为根本、以排查为前提、以化解为核心,要抱着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和积极处理群众工作的能力,对初信初访问题实行首问责任制做到及时解决,对突发性事件要稳控局势妥善处理,对疑难问题要做好心理疏导和协调救助处理,对“老大难”问题要做好稳控工作,同时联系相关部门整合处理方法等,对新形势下的群众问题要从重事后处理向重事前预防转变,从重治标向重治本转变,广泛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听取基层和信访部门的意见,确保吃透上情、摸清下情。很多越级上访、非正常上访甚至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往往是群众反映的问题在有关地方和部门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造成的。总之,为人民群众办急事、办实事、办好事,就是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保持高度的“事不解决不放弃”的工作态度,将人民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家事来办,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4日 10: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