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搞好本职工作是践行群众路线的基础

贵州沿河县民宗局 田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并强调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全党同志要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在民宗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也在如火如荼的展开。

一、提高认识,把握内涵。党章指出,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正是本着对这一内涵的深刻认识,民族宗教工作就是把各族群众当亲人,为各族群众做好事,一切为了各族群众,一切依靠各族群众。具体地说,就是要牢固树立“民族工作重在平时、抓好平常,民族团结重在交心、以心换心”的理念。这也是我们党的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在民族工作中亲力亲为的成功方法。做好新形势下的民族工作,也必须毫不动摇地秉持这种理念、用好这种方法。始终坚持以“发展民族经济,维护民族团结,促进民族进步”为宗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法规,积极争取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一是走出去,请进来。即就是经常到乡镇、企业、学校、机关、部队、社区,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宣传上级对民族工作的指示,商讨该部门应支持或承担的民族工作任务,使其既增加了民族知识又增加了民族感情。二是互相信任,尊重对方。我们安排和部署各项民族工作,总要到乡镇、企业、学校、机关、部队、社区调研,和有关部门商量,征求他们的意见。如:安排民族机动时,便反复征求县财政局的意见。工作中的相互信任,相互支持,更加密切和各部门的关系,为民族宗教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二、抵制四风,增效节能。“四风”问题主要表现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是被群众深恶痛绝的,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抵制四风,需要从点滴小事做起,从日常行为规范做起。规章上墙,条例成文,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不管是上报什么项目,实施什么项目,工作上从不造声势,哗众取宠,拉大旗作虎皮,都是接照严格的程序和规范的制度办理;在工作用水、电、纸张等方面更要斤斤计较,人走灯灭、尽量不使用空调等大功率电器,打印用纸张能双面用就双面用。严禁大吃大喝,提倡经济实惠工作餐。如此种种,长期下来,不仅节约了成本,还大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着眼发展,服务于民。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了人民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蕴含着“实践——认识——实践”的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路线,使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两大特质——群众史观和实践本质集结于此。这两大特质,使党的群众路线成为我们党同人民群众建立血肉联系的路线,保障着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不断胜利。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并深入阐释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对事关民族工作全局和长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了重要论述,强调要“不断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和共同繁荣发展”作出应有贡献。这些都为民族工作注入了强大正能量。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尤其是学习了习主席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使我们对民族宗教工作有了更高的认识。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继承和弘扬党在民族工作上的优良传统,牢记群众观点,走好群众路线,牢固树立“民族工作重在平时、抓好平常,民族团结重在交心、以心换心”的理念,不断推动民族工作创新发展。

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凝聚了人心,增强了服务意识,同时开阔了思路。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必将立足当下,着眼将来,把民族宗教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谋划和推动,切实转变发展观念,完善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干部职工群众中的无穷智慧和力量被充分调动起来,尊重和发挥了干部职工群众的主体作用和首创精神,坚定了干部职工跨越发展的信心,下定了干部职工成就事业的决心,笃定了干部职工忠诚敬业的恒心。在这种思想的正确导引下,在和谐稳定、蓬勃向上的优良环境中,民族宗教工作一定能谱出新的篇章。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4日 10:3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