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持群众路线 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委党校 孙学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突出作风建设,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破除和杜绝“四风”,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坚持群众路线,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必须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以服务群众为根本,正确处理与人民群众的关系

提高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需要正确处理“三个关系”:一是正确处理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党性和人民性是统一的,我们的党和党员干部没有超乎人民群众之上的权力,而只能是人民群众的全心全意的服务者,从而自觉摆正同人民群众的位置,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二是正确处理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的关系。我们的一切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权力来源于人民,只能回归于人民并造福于人民,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做到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相一致,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相一致。三是正确处理管理与服务的关系。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服务为先,把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作为党员干部工作的天职,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大力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努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二、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为重点,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基层组织和基层党员干部处于群众工作第一线,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也是人民群众了解党和政府工作的“窗口”。要把强化基层基础作为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的固本之举,突出“三个重点”:一是加强和提高以党组织为重点的基层组织的服务管理工作。适应新型城乡一体化和基层社会结构的新变化,加强和提高城乡结合部、城中村、新建住宅区、流动人口聚居地党组织和居委会服务管理工作,扩大和提高党组织对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的有效覆盖和服务,确保基层有组织管事、有人员干事、有场所议事、有条件办事,不断提高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引领服务群众、反映群众诉求、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二是把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作为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形成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的新型管理服务体制,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管理服务网络。以满足群众需求为导向,进一步规范社会救助保障、居家养老、就业社保、文化体育、环境保护、综治平安等为民服务内容和流程,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三是切实加强基层干部队伍作风建设。选优配强基层组织成员,推动广大基层干部始终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把知民情、解民忧、化民怨、暖民心作为经常性工作,积极主动关心群众疾苦,为民解难,为民办事、带民致富、替民解忧,以自身良好形象赢得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拥护和支持。

三、以加深同群众的感情为基础,做到爱民、亲民、惠民

加深同人民群众的感情,不能只提在口号上,必须落实在行动上。一是在“爱民”上要付出真感情。我们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时时刻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利益作为第一目标,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追求,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想问题、办事情、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经常扪心“三问”,问宗旨:想为群众做什么?问能力:能为群众做什么?问效果:看为群众做了什么?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以真情实意拉近距离,加深感情,赢得信任,赢得民心。二是在“亲民”上要拿出真举措。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自觉探索社会管理科学化的新路。要全面推行党务、政务、村务公开等民主管理制度,让群众享有充分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特别是对规划布局调整、重大工程建设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事前要充分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事中要主动请群众“挑刺”,事后要请群众评判并经得起群众评判。要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把服务群众当根本,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当家事,让群众话有地方说、问题有地方反映、难事有人帮助解决,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三是在“惠民”上要抓出真成效。要千方百计把老百姓最关心最迫切的民生工程建好、管好、用好,让广大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特别是当前,我们既要做“锦上添花”的好事、更要做“雪中送炭”的实事,既要做好打基础的事情、更要做好谋长远的事情,既要做好城区的工作、更要做好农村的工作,努力让老百姓走平坦路、住安全房、喝干净水、用卫生厕、做文明人,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把发展成果体现在百姓的笑容上,把幸福指数体现在百姓的感受上。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4日 10: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