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群众路线要“知足”有度

贵州省遵义市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县委组织部 王贤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员干部作为践行群众路线、做实做好群众工作的主力军,要懂得生活上要常“知足”,杜绝贪婪;在学习上要“不知足”,学无止境;在工作上要“知不足”,务求上进,做到“知足”有度,生活不越轨、学习不断链、工作不打折,切实践行好群众路线。

生活上要常“知足”。古话说:“知足是福,贪婪即祸”。生活上贪婪是最大的祸根,它就像癌细胞一样逐步恶化扩散,侵蚀其它正常的思想细胞。欲望发展至贪婪成性,就会在欲望中沉沦,迷失方向、走向绝境。党员干部在生活上不懂得知足,骄奢淫逸、铺张浪费、奢靡懒散等恶习频频,漫天吹着奢靡之风,满地飘着“机关”之气,吃“皇粮”、喝名酒、抽“贵”烟、玩名牌,整天就与“烟酒茶”打交道,贪图享受荣华富贵,缺乏地气,群众味。生活上永远得不到满足,于是想尽办法、挖空心思谋私利、拿钱财,无遏制地填补自己贪婪的坑,结果是坑越填越大、利越谋越多、祸越闯越大,最后是收不了手、闭不住口、掉不到头,既损了国家利益,又毁了自己前程。因此,安于现状,有政治责任地生活,做好本职工作,对利益不红眼、对钱财不手软、对诱惑不动心,治住自己胡乱开销的“心”,使自己更加廉洁奉公,管住自己胡吃海喝的“嘴”,非己不用、非己不拿、非己不想,生活上修正身、走正道、懂知足,生活才会幸福长久、群众才会满意认可。

学习上要“不知足”。俗话说:“学知不足,业精于勤”。 学习是广大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从政之基,力量之源,是党员干部把握总方向、拧紧“总开关”的重要途径,也是提高自身素质的根本方法。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正在有条不紊开展,党员干部要以认真的精神,在教育实践活动的新要求下,尤其是当前在“减贫摘帽”、同步小康的双重任务下,加强中央、省、市、县委规定条目、重要讲话等知识的学习,补足精神之“钙”,不断充电补血。在学习中做到“四勤”,即“眼勤”就是多找书看,广读深读细读;多看时事,了解实事动态、多对实际问题进行观察,与形势同步;“脑勤”就是勤于思考、善于探索,对生活工作中边思边学,总结方法经验,才能广开思路、创新措施,实现升华;“脚勤”就是多进村组、到田间、入农户,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用接地气代替连天线、用触膝交谈代替遥控指挥,以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在实践中学习;“手勤”就是要勤于动笔,记笔记、写心得、谈感受,学深入、学以致用、融汇贯通。为做好群众工作鼓足士气、筑牢基础,才能有底气接地气,有方法想办法,群众工作才能做得了,干得好,才能真正解民忧、帮民富、惠民生。

工作上要“知不足”。欲望是人前进的动力,需要“知不足”的工作理念。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必须在工作中审视不足,经常总结,才能不断提高,赢得群众的肯定和同事的尊重,对待工作要高标准、严要求。无论工作多优秀,成绩多么突出,都不能骄傲自满、自以为是、固步自封,更不能忽略自己的“短板”,蒙蔽自己的瑕疵,需要站位全局、开阔视野,以更高的工作标准要求自己。对待工作要心无旁骛,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和职责,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以百倍的精力、创新的理念、创造的精神,积极进取、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善于开拓,不断取得工作新业绩。作为党员干部,群众满意才是最高荣誉。做好群众工作,获得荣誉,就得在批评中成长,在逆境中探索,不断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时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揭短亮丑、动真碰硬,认清自己工作上的不足,洗净污垢、找准症结,学会有了业绩总结经验做法,发扬光大,有了不足要渗透分析,修正弥补,懂得喜中知忧虑,好中知不足,自身才能长足进步,工作才能精益求精。 

 知足者常乐、不知足者进、知不足者勇。作为党员干部要始终做到对待工作知不足、对待学习不知足、对待生活常知足,求真务实抓工作,心无旁骛干事业,才能不断破解难题谋发展,不断赢得组织和群众的满意。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4日 10:4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