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秀山:“五大战略”惠民生

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梅江镇人民政府 姚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以来,重庆市秀山县梅江镇把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推动经济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紧密结合,以建设“武陵山区生态农业示范镇和渝黔边区贸重镇为目标,突出发展现代农业、狠抓城镇改造提升服务业、加快发展社区经济,积极实施“五大战略”,强化工作措施,强力推进落实,加快推进了项目建设,各项民生事业正有序推进。

一是实施“产业提升”战略,加快发展镇域经济。以秀山现代农业示范(加工)园区建设为依托,以产业提升为基础,做大做强特色农业产业。扩修现代农业示范(加工)园区产业道路2000米,完善园区路网。重点抓好重庆三磊田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3000万元的4000亩高端猕猴桃高标准基地建设、北京百欧玛公司、中润大鲵训养专业合作社投资6000万元的亿元级特种水产养殖等5个续建项目,开工建设了宏顺农业科技公司投资1000万元元的万头生猪养殖场、浙江天马小木玩公司投资3000万元的小木玩加工等4个大项目。年内,计划新增市级农产品名特优品牌2个、著名商标1个。

二是实施“民生优先”战略,切实抓好惠民工程。深入开展了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创新,建立了以社区化为核心,镇便民服务中心为平台,社区服务中心为节点,以民情台帐为抓手,网格化为基础,信息化为支撑的为民服务体系。建成启用梅江镇便民服务中心,对5个村(社区)服务中心的信息化支撑等重点工作进行了提升,完善矛盾调处化解、重点人群管理、社会治安防控、公共安全管理、为民服务、群众教育等管理服务机制和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认真落实各项惠民工程,重点抓好10件惠民实事,千方百计改善民生,努力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开工建设梅江中心校教师周转房、学生食堂及中心幼儿园建设。与此同时,还将农村饮水安全作为重要的惠民工程,开工建设3个村人饮工程,着力解决4000余人的饮用水安全,启动小农水项目6个,年内将全部完成31口山坪塘整治任务。

三是实施“沿河开发”战略,建造宜居宜业新城镇。以梅江河为主轴,实施镇区南进北扩东移西延,完善镇区三大功能区,打造宜居宜业家园。引资2个亿,实施梅江镇保护开发,开工建设狮子山高山移民搬迁安置点和秀山松桃高速公路拆迁安置点、凯坝温泉休闲度假村;投资2000万元,开工建设农贸市场、建材市场和牲畜交易市场,完善集镇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开工建设梅江河漂流工程,河岸因地设景、因势造绿,打造绿因水而活、水因绿而动的城镇生态景观带,带动沿河居住区开发。

四是实施“统筹发展”战略,深化农村社区化发展。认真落实社区“六五五六”现代农业发展总体规划,培育5个特色产业社区,大力推进以兴隆坳、新联、关田、双河等村(社区)为重点的聚合居住区建设,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城乡经济统筹发展。统筹改革、发展与稳定,建立健全“网格化”管理体系,切实抓好社会治安、安全生产、人口计生等工作,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五是实施“生态环保”战略,打造富美和谐新家园。强力实施以农村面源污染治理为主要内容的“美丽乡镇建设年”活动,积极探索乡村建设全民参与机制,提高生态环保水平。建成启用了镇污水处理厂,扎实开展城乡环卫一体化,完善了环卫设施和运行机制。加大违章建筑清理、环境整治、经营秩序监管力度,加强常态化、秩序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全面提升了镇域管理水平。加强镇区、社区中心村和梅江河水系、狮子山的绿化,搞好基本农田整治、道路林带建设,提升生态文明水平。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4日 11: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