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淮北市“五坚持五到位”扎实开展村(社区)教育实践活动

安徽省淮北市委组织部 李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淮北市切实把教育实践活动摆在突出位置,按照压茬有序推进的要求,采取“五坚持五到位”措施,扎实开展村(社区)教育实践活动。目前,全市278个村、144个社区全部召开活动动员部署会议,第一环节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展开。

一、坚持层层落实责任,做到组织领导到位。建立市统筹、县(区)负责、镇指导、村(社区)实施“四位一体”联动机制,实行责任层层落实、压力层层传递,为村(社区)活动开展提供组织保障。全市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一结束,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立即下发《村(社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指导意见》,就村(社区)教育实践活动作出专门部署。濉溪县建立县级领导干部村(社区)联系点26个,11个乡镇派出80个指导组,指导督促村(社区)活动开展。杜集区结合区情,在村(社区)开展以“阳光谋事、勤俭办事、群众利益无小事”为主要内容的实践活动,区委活动办还对村(社区)召开动员大会提出明确要求。全省优秀基层党组织和美好乡村示范村榴园村建立党员群众“包户联谊”制度,村党总支8名委员每人联系10名党员,每个党员包保联系10户群众,争做活动开展的示范村、样板村。

二、坚持先整顿后开展,做到工作推进到位。把整顿软弱涣散村(社区)作为这次活动的重要内容和检验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紧紧抓在手上,上下联动、合力攻坚。年初,对全市所有村(社区)进行全面摸排,共确定软弱涣散村27个、软弱涣散社区7个。制定全市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整顿方案,明确整顿工作目标、主要措施、方法步骤和具体要求。建立领导联系包保制度,29名市级领导、27名县(区)领导分别联系34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定期到联系点调查研究,帮助解决发展难题。杜集区推行“五访四问一评”工作法,通过访村(社区)两委成员、广大党员群众、离职老党员老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居民代表;问干部能力水平、干部工作作风、村(社区)发展变化、村(社区)班子建设;评村(社区)党组织和班子成员,提高了整顿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相山区实行1位区领导挂牌督办、1个工作组靠前指导、1家区直部门结对帮扶、1名包村干部联络服务“四个一”措施,开展软弱涣散村(社区)整顿。古饶镇针对大何村组织涣散、管理混乱的现状,责令该村党总支书记辞职,并对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截至4月10日,全市已有17个村实现转化升级,7个社区集中整顿工作基本结束。

三、坚持抓好学习教育,做到思想认识到位。把学习教育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环节和头道工序,春节前,专门下发文件、召开会议,要求村(社区)党组织先行开展“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举办全市基层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利用半个月时间,把包括村(社区)在内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全部轮训一遍,进一步提升他们依法办事、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各地坚持内容少而精、方式简便易行,采取灵活多样、通俗易懂、基层党员喜闻乐见的形式抓好学习教育。濉溪县组建由不顾肾移植3年走遍62个自然村(社区)的计生干部梁慧贞等组成的先进事迹报告团进镇入村(社区)作巡回报告,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宋疃镇利用1个月时间,在全镇巡回放映《焦裕禄》等一批典型人物影片,组织12个村(社区)“两委”成员、1700多名农村党员、2万多名群众集中观看。大学生村官耿娟娟把上级文件精神和“十清楚十明白”内容制作成36张生动形象的PPT课件,在村文化大礼堂播映,受到群众欢迎。90%以上的村(社区)针对流动党员时间不定、地点分散的实际情况,充分运用网站、QQ、微信、短信、电子邮件等新型传播载体,及时将活动相关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党员。

四、坚持敞开活动大门,做到意见征集到位。做到活动敞开大门、干部敞开胸怀、群众敞开心扉,使干部肯听意见,群众敢提意见,确保意见建议听得全、听得实、听得真。特别是今年春节期间,淮北市各级充分利用返乡务工人员回家过年之机,积极开展社情民意调查、进村(社区)入户走访、轮流在开放式村(社区)部坐班等活动,征求农村(社区)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1361条。濉溪镇针对村区划调整后个别村班子关系不协调、工作形不成合力等问题,主动上门走访党员、村民代表、老干部等有威信的群众,倾听意见建议,及时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做到并村又并心、合力建新村。渠沟镇郭王村实行每名党员联系10户村民,每月上门不少于2次收集意见,每月召开1次提事会,目前,郭王村党员共入户300余人次,召开议事会3次,征求意见160条。石台镇针对首次征求意见中涉及群众利益诉求问题较多、镇村干部“四风”方面意见建议较少的现状,制定并实施《“四风”问题二次聚焦工作方案》,有效避免了“画像”不准、千人一面的问题,为开展对照检查和整改落实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做到整改落实到位。围绕“四风”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注重边学边查边改,让人民群众从一开始就感受到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对春节期间征集到的1361条意见建议,目前有870条已完成整改、263条已制定整改措施、228条不具备整改条件的已进行解释说明。杜集区建立“联帮包”制度,每村(社区)由一名县级干部联系、一个区直部门帮扶、一个镇领导包保,领导干部直接联系、带案下访,解决了少数村(社区)班子软弱涣散等问题。西街道安康社区针对辖区下岗人员、困难户、老年人“三多”的特点,组织实施“一米阳光”志愿服务行动,为社区居民提供社会保障、就业咨询、法律援助等多样式服务,共为民代理各类事项120件,380名居民得到帮扶,群众满意率达98%。铁佛镇油榨村党总支针对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等问题,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模式,目前该村桃苗种植面积380亩,西瓜蔬菜种植面积1000多亩,合作社社员人均增收35%以上,“党支部+合作社”实现了“1+1>2”的叠加效应。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4日 11: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