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都昌县以“四听四征”为抓手促听取意见“准、真、实、全”

江西省九江市都昌县委组织部 占灯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都昌县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听取意见建议环节过程中,结合实际、注重实效,突出特色,做到“四听四征”,确保听取意见的广泛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目前,全县共召开座谈会240余场,发放问卷7800余份,走访“两代表一委员”、离退休老干部、企事业单位人员、基层干部、农民群众党员代表等4500余人次。截止目前,各单位共收集意见建议960余条,经过梳理汇总后意见建议194条,其中县四套班子“四风”及其他方面的意见建议17条,各参学单位“四风”方面意见建议66条,其他意见建议111条。

聚焦作风重点听,力求征集意见准。通过开展“问症、问计、问需”活动,察民情、听民意、交民心、解民困。重点听取党员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践行群众路线方面的意见建议,涉及基层和群众切身利益的诉求和反映。对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重点问题、敏感问题、热点问题,多方印证,确保征集意见准确。

集中调研深入听,力求征集意见真。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四风”问题专项调研,做到上下齐发动,领域全覆盖。县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扎实开展“走基层访民情、走企业送服务、走单位抓作风”活动,带头深入机关、农村、社区、企事业单位等,做到“六访六问”(即访分管线口干部职工,问工作措施是否适用到位;访所联系乡村干部群众,问作风建设和社会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访离退休老干部,问都昌发展良策和建议;访“两代表一委员”,问解决关系民生方面问题的建言;访城乡弱势群体,问生产生活方面的疾苦;访县内重点企业,问企业发展环境和存在的难题)。通过各种形式听真话、听实话,请群众为“四风”问题把脉诊病。

拓宽渠道灵活听,力求征集意见实。在听取意见过程中坚持做到“背靠背”与“面对面”方式的有机结合。在“背靠背”方式中,采用问卷调查、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意见箱、开通“群众路线在都昌”微博及公布意见热线电话等形式征求意见。在“面对面”方式中,通过召开座谈会、民主恳谈会和个别谈心等方式听取意见,力求征求意见实在、管用,能实实在在地反映群众的真实诉求,能切实地解决党的群众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明确对象广泛听,力求征集意见全。征求意见过程中做到“三个全覆盖”,即党员干部全覆盖、社会各界代表人士全覆盖、部门单位全覆盖,确保征求意见对象的广泛性;同时做到征求意见内容的广泛性,既听取对各级党组织的意见和建议,又听取对领导班子和党员个人的意见和建议,还听取对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广开言路,广纳贤言。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4日 11:4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