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如何走好群众路线

四川省攀枝花市委党员干部远程教育中心 肖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现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开展,许多地方的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来到群众家门口,走到群众中间,倾听群众意见,共商发展大计。这种面对面的交流方式,实打实的为政作风,心贴心的质朴感情,让基层群众切实感到党员干部的作风转变。

然而,有些党员领导干部走到群众中间,问了群众“家里几口人”“收入怎么样”“有没有什么困难”等几个简单问题后,就不知如何继续交流下去的现象,也让人深思。

现在,信息手段先进了,和群众的有效沟通却少了;交通条件改善了,和群众的心理距离却远了;物质丰富了,侵占群众利益的事却多了;文化素质提高了,群众的语言却不会讲了。在新时期下,如何走好群众路线,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是我们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如何走好群众路线,从办群众理贴心的小事做起。群众对执政党的要求主要是:一是清正廉洁,二是有能力办事。我们不仅要为群众做好那些贴心的小事,还要有担当,回应基层群众的关注的热点问题——依法治国如何加快完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怎么构建等问题;有些党员干部,躲着矛盾求万事太平,只满足于给群众办点“洒洒水”的事,不引领、不探索、不担当。这种党员干部如果多了,执政党的能力就会下降。

如何走好群众路线,从满足群众的共同利益做起。基层群众的根本利益、共同利益,始终是一致的。所以,走群众路线,不等于简单地去满足、去迎合所有群众的所有要求。事实上这也根本做不到。真正要做的是:到人民群众中去,寻找共同利益,打破固化利益,满足合理利益,并努力化解某些极端化的利益诉求。建立起针对复杂利益诉求的沟通、协调、解决机制,这也正是人民群众的重大关切之一。

如何走好群众路线,从把群众放心上当亲人做起。因为历史和发展的实践都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有了广大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我们才能取得了今天的成就。我们离不开人民群众,就好比“鱼儿离不开水”。因此,今后不管做什么工作,尤其是需要面对群众的时候,都要首先设身处地为他们想一想,因为他们是我们的亲人。这样一来,不但群众满意了,我们的工作也会更加好干。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深学、细照、笃行,见思想、见精神,找差距、明方向,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把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真正落实到行动上。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4日 13:5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