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铜陵:群众意见回头看 作风建设向前走

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山区露采社区 孙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山区露采社区深入学习“三严三实”要求,开展群众意见“回头看”活动,进一步照镜子,露真容,出出汗,持续推动作风建设“向前走”。

一是看征求的意见是否妥善处理,拧紧“思想信念发条”。征求意见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其中一个重要步骤,是了解群众需求,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渠道。社区将征求意见贯穿于教育实践活动始终,通过开展学习交流、座谈走访等多渠道、多形式收集群众建议和意见。在具体活动中,群众提出意见是否及时处理,群众的殷殷期盼是否得到落实,社区是否做到“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立知立改”,这不仅关系社区在群众中的公信力和影响力,更关系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否动真格、出实效。为拧紧思想发条,强化服务意识,社区对收集意见和建议进行再次梳理,并通过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将征求意见、处理结果在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大厅公布,接受群众的监督。据统计,目前,共收集26条群众意见,其中13条社区直接予以办理落实,13条问题也以报告形式向上级部门反映,意见处理率达100%。

二是看处理的事项是否切合实际,照亮“群众满意之镜”。受理的群众意见和建议不仅要落实,更要切合实际,满足群众服务需求。要以群众满意为正衣冠的镜子,露真容,出真形。针对受理的群众事项,社区通过电话和上门回访,了解群众的满意度。在平顶山1—4栋便民服务通道建设期间,群众反映希望将通道延伸到平顶山5栋,进一步方便群众出行。社区秉承着“将好事做实,将实事做到群众满意”的原则,及时受理了群众的建议,实地查看该处地形后,社区及时向区联系社区领导作了汇报,并向区建设局递交了申请报告,于是,区建设局即刻到现场进行设计,并将便民服务通道延伸到5栋。

三是看发现的问题是否有所启迪,形成“制度规范效应”。“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社区不仅要将眼光放在问题的解决上,更要和社区建章立制,创新发展思路结合起来,着力建立健全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社区坚持追本溯源,在解决的问题上学会举一反三,从根本上杜绝问题的产生,从源头上堵死问题的发生,相继建立了受理服务制度,服务销号制度,服务一表清制度,走访工作制度等四项服务群众制度。通过长效机制的建设,形成了服务群众制度规范效应,树立服务规范标准,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效能,确保问题解决不走回头路。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4日 14: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