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面对面”加“背靠背”——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卫生系统通过“转换角色”强化工作作风

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卫生局 张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以来,苍溪县卫生系统认真按照县委统一部署,在“学、听、改、做”上下功夫添举措,实现了教育实践活动开局良好。

强化学习教育 把好党员干部“总开关”

苍溪县卫生系统把学习教育作为提升党员干部思想认识的重要手段,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在学习要求上,按照集中学习和集中讨论的次数与时间的刚性要求,制定了学习讨论周计划,在局网站开设“教育实践活动学习”专题栏目,在局图书阅览室开设“夜间书吧”,每周一至周五晚开放。在学习内容上,坚持上级规定的篇目必学,重点研读“四个讲话”和“四本书”,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意见、“最美乡村医生”先进事迹等现实性、针对性较强的内容纳入学习篇目,统一编印成“口袋书”,人手一册。在学习方式上,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采取党组书记为全系统上专题党课、局党员领导干部到联系点讲党课、聘请县内宣传理论专家作辅导示范带动学习。组织全县各医疗卫生单位党政“一把手”和涉及人、财、物的分管领导以及科室主任等到广元监狱参观,接受现身说法警示教育。观看专题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焦裕禄》等进行感悟学习。设立了教育实践活动学习专栏,将机关干部职工的讨论发言材料和心得体会进行张贴,形成交流相互学习。在学习纪律上,实行参加集中学习讨论签到制度,明确了撰写专题讨论发言稿、作学习笔记和民情日记的具体要求,并建立了学习笔记、民情日记定期分层次调阅制度,局主要负责同志调阅班子成员的学习笔记,局分管领导调阅股室中层干部的学习笔记,股室主要负责人调阅本股室干部职工的学习笔记,督导组组长调阅所督导单位领导班子的学习笔记,对作笔记不认真或质量不高的,进行通报并限期整改。

强化意见征求 严格查找自身各类问题

紧密结合“六行动六深入”扎实开展“走基层”活动,坚持“面对面”与“背靠背”相结合,认真组织调研广泛听取意见,真找问题真改作风。开展领导干部专题调研活动,下发了《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了每位局领导干部调研课题,要求局领导班子成员带着问题,深入基层各医疗卫生单位、临床一线科室、服务窗口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开展调研。通过开展“转换角色明体会,岗位实践找问题”活动,机关干部以患者或服务对象的身份,从第一道程序开始看一次病或办一次事,全程体验医疗机构工作作风和服务质量;以普通医护人员或普通干部身份,到服务窗口或一线岗位参与面对患者、服务对象的实际工作,发现工作作风、方式方法与群众需求之间的差距,找准问题。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面对面”广泛听取“两代表一委员”、退居二线老干部、离退休老同志、乡村医生、双联帮扶村村民、服务对象等社会各界代表意见建议;局党组督导组和行业指导组到所督导指导的相关单位“背靠背”座谈,认真听取意见建议。畅通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设立了群众接待室和征求意见箱,公布了热线电话和局长监督电话。目前,已召开座谈会65场次,个别访谈615人,发放调查问卷2000余份,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撰写高质量调研报告8篇,收集意见建议100多条。

强化即知即改 着力整改系统“四风”问题

坚持以解决问题开局起步、解决问题取信于民,以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突出的问题入手,立说立行,即知即改,强化正风肃纪和工作执行力。出台了《全县卫生系统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问责暂行办法》,对医疗卫生单位领导干部和职工因不认真履职或者不恰当履职,造成不良影响的6大类36种情形实行年12分的积分制管理,领导干部年度扣完12分后自动解除职务,工作人员扣完12分待岗学习。制定了《全县卫生系统“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方案》,列举出13项主要任务,并分别落实到相关局领导、责任股室和医疗卫生单位。结合所征求的意见建议,向局领导班子成员印发班子和个人即知即改问题清单,把服务基层和群众主动性差等作为局领导班子3类即知即改问题;把工作执行力差、工作纪律松驰、乡镇卫生院干部职工“走读”三个方面作为卫生系统即知即改问题,针对问题制定即改具体措施、明确目标效果、时限要求和落实了责任人并对外进行公示。组织人员对7个县直医疗卫生单位、31个乡镇卫生院进行了明查暗访,共发现环境卫生差3起、存在医疗安全隐患6起、上班未按要求穿工作服3起、上班时间人员脱岗1起、未按要求完成交办工作3起。对这些存在问题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通报批评,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问责处理。对执行工作月报告制度不力4名院长给予了诫勉谈话、扣发半月绩效工资和扣减预警积分3分的问责处理,起到了有效的警示作用。

强化为民服务 着力解决群众热点问题

认真开展了以“干部进基层察民情、政策进基层聚民心、作风进基层顺民意、帮扶进双联村解民困,化解矛盾促医患和谐、了解需求办民生实事、求解办法助行业发展、破解难题强卫生事业”为主要内容的“四进四解”活动。局领导干部到基层“联系点”把脉、局中层以上党员干部到“联系村”结对,扎实开展“走基层”活动。坚持把整改问题与为民服务、为民解忧紧密结合,创新自选动作,组织各医疗单位开展“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党员义工日送医送药进乡村”活动。强化服务效能、优化便民利民措施,着力解决挂号时间长、候诊时间长、取药时间长、看病时间短“三长一短”现象。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到八庙镇塘坪村开展“干部走亲连心活动”,为帮扶户送去菜油和慰问金价值9500元,到龙洞乡卫生院现场处理工程队拖欠农民工工资和材料款的问题,到白驿镇天堂村现场落实村卫生室选址,解决了该村群众看病难的问题。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5日 09:3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