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教育要做到“四个注重”

贵州省遵义市绥阳县人民检察院 帅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学习没有终点,学习永无止境。如今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正进行得如火如荼,而对于学习来说,怎么学、如何学、成效如何?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大问题。为此,必须做到“四个注重”,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一要注重领导带头、层层示范。“唯无瑕者可以戮人,唯自净者可以净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学习教育是贯穿始终的,领导是火车头,“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这就要求领导要率先垂范,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相反,“己身不正,何以正人?”。学习是长期的,更要注重领导的带头作用,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这样就会产生强大的号召力、凝聚力、推动力,将“自上而下”的学习氛围层层传递,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

二要注重聚焦“四风”、解决问题。搞好教育实践活动,归根结底,还得看解决问题。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更加面向基层,深入群众一线,是一次察民意、解民忧的有力举措。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对群众的伤害是最大的,着力聚焦“四风”,真正杜绝学习走过场、搞形式,扎扎实实学先进,认认真真找问题,自觉对照“镜子”学,自觉按照“要求”学,自觉对比“先进”学,在学习中对“四风”问题要切实做到“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

三要注重把握实质、领会精髓。学习教育是教育实践活动的前期铺垫,把握不住实质,领会不到精髓,学习就没有学好,更谈不上整改落实,只有把中央精神学习好、领会透,才能全面理解、深刻把握群众路线的精神实质和教育实践活动的方法步骤,才不至于一知半解,“以其昏昏,使人昭昭。”要切实把握总要求、总主题、总载体,认真领会活动真谛,解决好“总开关”问题,真正拿出时间和精力,在学习上身体力行,虚心听意见,多学、多思,学深、学透,保持学习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四要注重联系实际、边学边改。实践是检验整理的唯一标准,学的好不好,改得怎么样,需要实践来检验、人民来评判。只学不做、只学不改、学得好做不好,都没有达到目的。要注重学习和实践两手抓,以学促行、以行促学、学行合一;要注重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宗旨意识,不脱离群众、不弄虚作假、不以权谋私;要注重学改同步,始终把学习贯穿始终,真正改进作风,诚心接受监督,敢于亮短揭丑;要通过学习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5日 09: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