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明辨四个不等于

辽宁省丹东凤城市教育局 马东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笔者认为应从明辨4个不等于入手,切实为活动把准脉。

“调子高”不等于思想认识提高了。活动中,容易出现复述空泛理论多,结合实际诠释少;照搬上级语言多,阐述个人观点少;会上要求讲得严,会后落实措施少等“调子高”现象,有的看上去讲得头头是道,听起来思想认识很深刻,但实际上容易偏离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实践活动要与本地区的发展现状结合起来筹划、与本部门的职能作用结合起来思考、与个人职责分工结合起来研究,厘清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义、目标任务和“四风”的危害等,从思想深处提高认识。

“活动频”不等于高度重视了。在组织实施教育实践活动中,各种配合活动应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来安排,切忌为了追求场面效果出现方案随机调整、多部门重复要求、多方面下发通知、多单位索要材料、多个领导交叉抓,看似轰轰烈烈,活动很丰富、氛围很浓厚。其实,由于活动过多、过频,容易给基层造成统筹兼顾难、重点突出难、确保效果难等疲于应付的现象。要把精力集中在领导带头转变作风,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上,要用群众的“满意度”来衡量领导的“重视度”。

“方案多”不等于指导落实到位了。活动中要鼓励探索创新,给基层留出空间,把规定动作做到位,使自选动作有特色。在这方面,如果我们把握不准、统筹不好,对下规定要求太多,容易出现在本系统内既有总的实施方案、又有自选活动方案;既有党组织实践活动方案,又有部门中心工作特色方案;既有宣传报道方案,又有专题理论学习辅导方案,看似方案很齐全、要求很具体、指导很得力,其实下发的文件一大堆,致使基层单位思路难以理清晰,落实起来相对困难。建议各部门应依据上级方案要求,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研究制定一个总的实施方案,把相关活动载体融入其中,进一步增强方案指导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蹲点勤”不等于工作作风扎实了。蹲点是各级领导干部和机关面对面深入基层开展服务群众,指导工作,履行职能的一种有效形式。这种蹲点的形式有没有实质性内容和意义,是判断工作作风是否扎实的主要依据。要坚持把领导机关为基层和老百姓干了多少实事、解决了多少难题、发生了多大变化、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等作为衡量和判断领导机关工作作风的重要指标。切勿把蹲点的人数和下基层的次数简单地作为主要参考,这样容易造成轰轰烈烈搞形式,认认真真走过场,辛辛苦苦造数据的形式主义。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5日 09: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