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强化工作措施 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委党校 孙学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突出作风建设,坚决破除和杜绝“四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就是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这既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解决存在问题的有利契机。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是走过场、一阵风,要坚决纠正等待观望、推着干、抢进度等错误思想,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贯穿全过程,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真真正正、实实在在地投入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来。

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上。要组织党员干部加强学习,端正思想认识。在范围上,要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涵盖全体党员干部;在方式上,要自上而下,层层研讨,层层带动,贯通到底。一要精心组织学习。从领导班子做起,保证学习时间,保证学习效果。既要按照规定篇目,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必修课”,也要结合发展实际,确定学习内容,深入学习“选修课”。对各单位每周的集中学习日,可串不可占,保证学习时间和质量。要通过学习,提高党员干部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大意义的认识,增强改进作风、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二要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上门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两代表一委员”、党风廉政监督员等层面的意见和建议,广泛听取党员群众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各级各部门党员领导干部要建立联系点,定期深入直接联系的乡镇、村、社区和企业,虚心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无论是查摆问题、剖析问题,还是解决问题,都要接受群众监督,听取群众评价,针对群众意见,要及时改进,确保效果。三要开展各层面座谈研讨。要召开县级领导、县直部门主要领导、乡镇主要领导、村干部和县级离退休老干部等各层面的座谈研讨会,使各级领导干部在反复研讨中思想碰撞、深化认识,在研讨中统一思想。四要进行知识测试。要把干部思想教育学习成果具体量化为分数、内化为素质、转化为行动,有效解决没抓手、不具体的问题。全县科级干部、后备干部、站所队长、镇村书记、社区书记,都要参加学习测试和排名,以此来增强全县党员干部学习意识,将学习内容精神实质入脑入心,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

在查找问题、开展批评环节上。只有找准问题,才能够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因此,必须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方面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摆问题要触及灵魂,各级党员干部要打消自我批评怕丢面子、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等顾虑,既深刻剖析和检查自己,又开展诚恳的相互批评,深入触及思想和灵魂,真正做到红红脸、出出汗、清清胃、排排毒,决不能走过场,搞形式主义、一团和气。在查摆问题中,必须注意把握好尺度界限,既要注重开门搞活动,又要坚持党内搞教育,努力在解决作风不实、不正和行为不廉、不公上取得实效,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取得实效。

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上。要制定好整改方案。把边学边整边改、建章立制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针对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员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要抓住重点解决的问题,明确整改任务书、时间表,按照问题的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分门别类提出整改意见。整改方案由“一把手”负责组织制定,其中乡镇、县直领导班子整改方案要经巡回督导组审核后,报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要落实整改措施。对各类会议、文件、简报、节庆、评比表彰和达标活动进行认真清理,集中治理文山会海;实施正风肃纪专项行动,集中整治大操大办、公款相互宴请、借公出变相旅游、勒拿卡要、纪律慵懒散乱等五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并认真清理检查“小金库”,检查“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行为。要完善制度机制。进一步完善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杜绝超标准接待;完善公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严禁超标准配车以及公车私用、乱用;完善会议、培训、活动经费使用管理办法,避免铺张浪费。同时,要建立密切联系群众机制。开通岗位电话、热线咨询电话,方便群众有事能够及时反映,快捷办理。印制为民手册,把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的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工作制度、责任人的手机号码和办公电话号码等内容向广大群众公布。设立民情日记,督促各乡镇、各部门干部深入基层,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完善诉求办理机制。加强乡镇、社区为民服务中心、村农民服务站、小组为民服务点建设,采取“窗口式、流动式、代办式”等方式,提升为民服务站(点)和社区“一站式”服务水平,开展便民为民服务。此外,还要建立健全公务支出、公款消费等方面的审计制度。通过健全完善各项公务制度,彻底铲除消极腐败滋生的土壤,防止公权特权化、私利化倾向,进而拉近与群众的感情距离。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5日 09: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