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接地气 弃官气 率先垂范治“四风”

云南省南华县委党校 孙学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接地气是一民间用语,意为大地富有无限气息和巨大能量,与其相接便可促进事物茁壮成长。对党员干部而言,群众就是“地气”,须臾离不得、疏远不得,不然就成了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失去执政智慧与力量源泉。从党员干部深入群众的实践与体会来看,接地气可谓好处多多、益处大大。接地气能积淀底气,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求;接地气能生发灵气,从群众的实践中找到新点子、新思路;接地气能催生正气,群众的诚实淳朴,会让自己的心灵受到洗礼,思想得到升华;接地气能汇聚朝气,在群众的火热生活中接触新事物,学到新知识,燃烧激情,催发干劲。

希腊神话中的巨人安泰力大无比,只要他脚踏大地,就无往而不胜。可当他的对手赫拉克勒斯发现其秘密后,把他举在半空中,他就断了“地气”,被杀死了。这个神话故事流传了千百年,寓意深刻。它提醒我们的党员干部,到任何时候,在任何情况下,都千万别忘了接地气,始终和群众在一起,唯有如此,才能使自己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接地气首先要弃官气。“官气是一种低级趣味”,这句话对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很强的现实警示意义,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就是要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接地气、弃官气。

“官气”就其根本,是“官僚主义”的个人表现,更是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偏离正确方向的表现。各级党员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是人民的公仆,可是在现实生活和工作中,一些党员干部渐渐淡化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忘记了自己的公仆身份,背离了党的群众路线,丢了本分,有了“官气”,耍起了摆谱斗狠的“老爷气”,接受了奢侈享受的“贵气”。

“官气”有三害:一是损害干群关系。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深入推进的新时期,各种利益关系错综复杂,如果各级干部一身“官气”,远离群众,失去人民群众的支持,我国改革发展成效将会大打折扣。二是阻碍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官气”横行,就会失去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的动力,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精神上就会“缺钙”,丧失干事创业的激情。加之有了“官气”,就会少接“地气”,长此以往,不仅精神“缺钙”,而且行动也会迟缓,执行力低下,终将阻碍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三是阻碍社会进步。干部有了“官气”,社会上弥漫浓厚的等级意识,必然会阻碍全国人民更加平等地享受发展的成果,必然会阻碍社会的进步。

因此,干部要学陈家顺,当“农民工局长”,领导要学杨善洲,做“泥腿子书记”。甘当公仆,不沾官气,远离低级趣味,才能知民情、合民意、得民心。彻底摈弃“官气”之害,常思群众所需,才能在工作中更好地服务于基层党员群众。

接地气、弃官气,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治“四风”。 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严重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党员领导干部要心正、身正、行正、气正,勤洗脑、勤洗耳、勤洗手、勤洗脚,从自我做起,率先垂范治“四风”。

要做到四立正。心要立正,心就是思想,只有端正思想,确定理想,心立正了,才有诚意,才能端正态度。身要立正,要以身作则,身先士卒,廉洁自律、公道正派,才能树起一面旗帜,立起一棵标杆,才能带动一批,催化一片,干成事业。行要立正,为人处世要公平公正,坚持原则,待人平等,不徇私情、不谋私利,不厚此薄彼,群众才能拥戴。气要立正,要无私无畏,刚正不阿,保持蓬勃朝气、浩然正气、昂扬锐气,方能扶正怯邪。

要做到四勤洗。要勤洗脑,领导干部要紧紧抓住学习教育这一关键环节,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道德底线,根植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政治上就不会变质、经济上就不会贪婪、道德上就不会堕落、生活上就不会腐化。要勤洗耳,要多倾听群众的声音、批评的声音、建议的声音,甚至反对的声音,才能耳清目明、明辨是非。要勤洗手,做到不该拿的东西不拿,不该插手的事情坚决不插手,管住自己的手,做一个双手干净、两袖清风的好干部,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要勤洗脚,做到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不该交往的人坚决不交,多深入基层,多接触群众,倾听基层声音,了解群众疾苦,办好让群众暖心窝的事情。

率先垂范治“四风”。治官僚主义。官僚主义就是做官老爷、作威作福,或不懂实际、胡乱指挥,或敷衍塞责、八面玲珑,或浑浑噩噩、游手好闲,或好话说尽、一件不做,或欺上瞒下、弄虚作假。官僚主义一旦盛行,民心“长城”便轰然坍塌,执政之基即土崩瓦解。官僚主义必然催生形式主义。治形式主义。形式主义重形式轻实效,虚多实少,大大浪费人力、物力、财力,没有实际效益可讲,阻碍党和国家方针路线和政策落实,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损害党和政府形象,认真认真搞形式,扎扎实实走过场,只会违背群众意愿,伤害人民群众。治享乐义。享乐主义以追求物质和精神上的享受为人生的唯一目的和乐趣。这种腐朽的人生观,必然滋生以权谋私、贪赃枉法、挥霍浪费、腐化堕落等腐败现象在全党全社会蔓延,给党给社会造成极大的危害,唯有“法治”,方能标本兼治。享乐主义必然催生奢靡之风。治奢靡之风。奢靡之风是享乐主义的外在表现,说到底是人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作用而产生的。社会氛围不改,奢靡之风难绝。要建立健全有利于厉行节约、不能铺张浪费、不敢肆意挥霍的制度体系,是整治奢靡之风的关键。要通过各种方式强化对奢靡之风的监督检查力度,并将监督检查情况以适当的方式及时披露和通报。要在全社会大力倡导,以勤俭为荣,以奢侈为耻,形成奢靡之风“人人喊打”的局面。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5日 09:4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