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期盼 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委党校 孙学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同我们党的宗旨是高度统一的,是当今全面深化改改、加快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当前全党实现自身宗旨的重大战略部署。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党风政风得到了极大地提升,取得了人民群众满意的实效。但近日诸多媒体报道,一些地方和部门不办事的多了,干部没了好处,也没了动力。这实际上就是样子看上去清廉了,也少了形式主义等不务实的现象,但却少了“为民”的目的。消除这种现象,需要重视“为民”的目的,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期盼,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满足人民群众的期盼才能确保整个活动取得成效。多年的改革发展,中国已经进入了社会转型期、矛盾凸显期以及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不同地方、不同群体、不同阶层看待问题的角度不同,各自的诉求和处理问题的方式会出现较大差异,一些地方的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出现了断层,这本身就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更加注重深入群众,了解不同群体、不同阶层之间的诉求,加强综合协调,以满足群众的合理诉求作为自己工作的目的。特别是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涉及的单位更加广泛,涵盖对象更多,与群众切身利益有更多交集,能否满足人民群众的期盼决定着整个活动的成效。因此,必须开门搞活动,不能闭门造车,搞体内循环,否则,群众的观点将难以把握,也无法通过我们的工作来实现群众的期盼。要直面基层,直面群众,让群众来参与、来监督、来评判,以实际效果取信于民。让群众参与就不能习惯于听奉承话、客套话,要俯下身子听真话,要创造条件让群众敢于讲真话、讲实话,应该开展真诚而不敷衍的交流,鼓励尖锐而不极端的批评。不要用大帽子压人,尤其是保证弱势群体具有话语权,这样,听取的意见和查摆的问题才会更加真实,建立的长效机制和解决问题的方式才科学合理。

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首先要严格标准。要在整个活动的各个环节中贯穿一个“严”字。各地方各部门必须按照中央和省州党委的要求,坚持标准,严格把关,不断拧紧螺丝、上紧发条,保证活动不走过场。严格认真对待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要围绕“四风”问题,严肃认真,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助,认真查找“四风”问题。严格标准要从小事做起,领导干部要做出表率,不走过场,通过活动重点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其次,要根据各地方各单位的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各地区、各部门不同类型党组织和党员之间的情况也不一样,需要解决的问题也不一样,为民的实现方式也是千差万别,必须因地制宜,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只要领导干部眼里有群众、心里有群众,就会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自然能够满足不同地方的群众要求。我们要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根据各地区、各部门的实际,探索如何解决具体问题,如何促进各项工作,才能保证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抓得紧、落得实、有成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期盼,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5日 09:5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