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党组织“一把手”践行群众路线要读懂“十二字诀”

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西河镇人民政府 张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取得真正惠及群众、惠及民生、惠及发展的实绩,基层党组织“一把手”责任重大。在深入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一把手”要突出示范带头作用,必须读懂“十二字诀”:以身作则、正身明法、立身行事。

以身作则,当好党员干部的“引路人”

基层党组织“一把手”在党员干部中有着较高的威信,坚持修身立德、公道正派、勤政廉洁,以自身形象带动、感召、影响更多的党员干部,是强化班长意识、党性意识、自律意识的关键。基层党组织“一把手”是不是真学、真查、真听、真改,直接影响着组织内部党员干部实践是否深入、工作是否扎实。以“一把手”带头引路,在深入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确保方向不跑偏、聚集不散光、环节不转段,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坚持以基层党组织“一把手”的行动作为实践的“标杆”,向“一把手”看齐,朝“一把手”对焦。

正身明法,当好作风建设的“垫基石”

作风建设得力与否,直接影响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好坏。以强的制度、明的纪律约束作风问题,以严的态度、狠的行动打击作风问题,就是要求基层党组织“一把手”敢于让自己的权力行使在阳光下,接受群众监督。“一把手”要做作风建设的“垫基石”,只有“一把手”带头正身明法、正风肃纪,才能让更多的党员干部敢于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亮自己的短、揭别人的丑,才能真正确保“四风”问题查找精准、整改到位,才能真正起到给党员干部“洗洗澡、治治病”的效果。

立身行事,当好联系群众的“润滑剂”

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是教育实践活动要重点解决的问题之一。联系群众方式得当,方能在群工工作中得力。基层党组织“一把手”联系群众更直接、更普遍,如何当好联系群众的“润滑剂”,就要求“一把手”在联系群众中用心贴近、立身行事,坚持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贯穿基层工作始终,以联系群众为纽带,以服务群众为宗旨,以群众满意为追求,搭建为民务实清廉的“爱心桥”。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通过“一把手”带头示范,深入群众、深入村组,让更多的群众在迎着改革春风拂面的时代潮流中,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成效如阳光普照般的温暖。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5日 09:5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