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公仆之心秉公用权

江苏省徐州市档案局办公室 谢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兰考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要求,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要重点学习弘扬焦裕禄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道德情操。笔者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弘扬焦裕禄的公仆情怀,其实质和根本是要求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倍加珍惜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以公仆之心秉公用权,一心一意做人民公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公生明,廉生威。”党员干部的言行不仅关乎自身形象,而且对群众有着重要的导向、示范和激励作用。党员干部秉公用权、廉洁从政,能产生团结人、凝聚人,号召人的巨大力量,营造扶正怯邪的浓厚氛围,产生扬善抑恶的重要作用。党员干部会用权、善从政,就要把组织赋予的权力看成是为人民服务的工具,而不应将其作为谋取个人私利的资源。可以看到,那些公道正派、廉洁自律、道德纯洁、富有人格魅力的党员干部,总能让人看到希望,给人带来信心、激情与力量。而那些滥用权力、腐化堕落的极少数党员干部,所作所为与党的要求、与人民的期望背道而驰,损坏了党的形象和威望。党员干部只有深怀公仆之心,才能真正做到“公明威廉”,才能营造出健康和谐的党群干群关系。

一个合格的党员干部,应长期深入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思想修养和党性锻炼,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常修为官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真正做到淡泊明志,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坚持从具体事情做起,坚决杜绝手中权力商品化、庸俗化;经常主动地与党纪国法“对表”,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堵住前门、封死后门,让手中的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不跑偏、不出轨、不迷航。

新形势下,我们面临的考验和诱惑比较多。“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进一步增强公仆意识,认真回答好、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始终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踏踏实实做事,以焦裕禄为榜样,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始终把“服务人民”的作为最高坐标,要以老百姓作为自己的衣食父母,牢固树立心无百姓莫为“官”的观念,多一份“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情怀,多一些“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境界,以公仆心关切百姓疾苦,抓实做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每项工作,办好每件事,赢得万人心。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5日 10: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