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八步:“抓点亮片”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无盲区

广西贺州市八步区委组织部 黎以齐、赖学斌、汤雁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农村党员、流动党员、“两新”组织党员、离退休党员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难“点”,为了保证这些“片”上的党员全部参加教育实践活动,广西贺州市八步区积极创新“抓点亮片”工程,通过“包村联组、跨区联动、结对联点、分类联结”四“联”并举,充分激发“四类”党员参与活动的活力,形成聚点亮片效应,实现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覆盖,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凝聚了强大的力量。

紧盯农村党员活动“弱点”,包村联组夯实基层。针对农村党员居住分散、工学矛盾较为突出、文化水平普遍偏低的活动弱点,实施“机关+农村”包村联组机制,区直单位包村,单位党员干部联系一个组或几个组,对农村党员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主动服务、联系和指导,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发挥机关及在职党员熟悉活动、掌握信息、引领带动的优势,指导村支部和农村党员学习研讨、查摆问题、征求意见和联系服务群众。在有条件的组,建立“党员活动中心户”,发挥农村年轻党员骨干作用,以村民小组为单位,进行经常性的党章学习、农技培训、民主议事活动。活动共组织80多个机关支部与100多个村支部,300多个组结成对子,促进了基层广大党员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聚焦流动党员活动“盲点”,跨区联动加强沟通。针对外出务工党员分布广、流动性大、全覆盖难的活动盲点,该区依托“省际党建联动区”、“桂湘省际党员驿站”和“流动党员服务站”平台,大力加强省(市、区)际党组织的信息沟通、双向互动和服务合作,采取“组织找组织、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的方式,对流动党员进行摸底,组织动员流动党员就近参加工作所在地党组织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建立一张联系卡、寄发一本学习资料、听取一条意见、撰写一篇心得体会、承诺解决一个问题“五个一”,使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组织,同步参加学习实践。目前,已经与300多名流动党员建立了联系,寄发了300多本学习资料,收集到60多条活动的意见建议。

狠抓离退休党员活动“难点”, 结对联点服务前移。针对离退休党员年龄偏大、行动不便,想参加却不便集中参加活动的难点,该区通过实施结对联点办法,由基层党组织对离退休党员进行“送学习、送活动、送服务”活动,及时将学习材料、文件送达到老党户,听取他们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解决了离退休党员 “学习无方向”、“活动无目标”的困难。并动员老党员们积极参与 “党员志愿者行动”,在联系服务群众、监督党风党纪、促进社风民风方面继续发挥余热。目前,活动共为离退休党员送发各类学习资料720余份,收到老党员意见建议30多条。

激活两新组织活动“热点”,分类联结促进发展。“两新”组织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两新”组织搞好群众路线活动,对于改革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该区坚持“分类联结”思路,把“两新”组织分类,由区“两新”工委、经贸局、民政局、乡镇等有关单位分别对应有关的“两新”组织进行指导活动开展,开展“我为企业发展献一计”、“党员先锋岗”、“巾帼示范岗”、科技攻关、技术指导、职能培训等活动,把党员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服务企业发展的动力,促使“两新”组织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据初步统计,开展活动以来,全区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9.1亿元,增长20.4%;农民人均现金收入2900元,增长12%,各项社会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局面。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5日 10:0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