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心中有百姓 鱼水情更深

广东省梅州市梅县区广益中学 刘卓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考察时指出,要特别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他向全体党员干部发出了“心系百姓”的最强音,也道出了老百姓所期盼的心声。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迅速提高。但现阶段不仅是黄金发展期,也是社会转型期和矛盾凸显期。在这汹涌而来的经济大潮中,在这纷繁复杂的社会里,我们的党员干部除了要加强政治学习,提高自己的素养,自觉抵制来自权利、地位、金钱和美色等各种诱惑,抵制各种不健康思潮的侵袭之外,还要面临诸多要解决的现实问题,如邻里矛盾,医患矛盾,劳资冲突,用地纠纷等等。这些问题,如果处理不妥当、不及时,就会导致干群矛盾激化,伤害与老百姓的感情。所以党员干部心中装有老百姓,密切联系群众,对于开展群众工作,化解当前各种社会利益矛盾,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也是我国的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

一、走进一线,拉近距离

《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提出: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而党执政后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要做到密切联系群众,就需要我们党员干部走出机关,走进一线,拉近与老百姓的距离,保持同他们的血肉联系。想老百姓之所想,急他们之所急,解他们之所忧,为他们服务,受他们监督。

当前我们的一些党员干部官本位思想严重,处处以“我”为中心,为我独尊,任人唯亲,及时享乐,对群众的问题视而不见;对上司曲意逢迎,下基层前呼后拥,对百姓颐指气使,“不怕群众意见大,就怕领导印象差”,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淡薄,与群众的距离越来越远。其实老百姓心中自有一杆秤,我们的党员干部心中有没有老百姓,有没有替他们办实事、善事,他们心中一清二楚。只要我们的党员干部能置身于人民群众当中,和他们融为一体,把他们的利益放在首位,从他们满意的事情做起,从他们不满意的问题改起,一心一意为他们谋福利,做他们的贴心人,他们的天平自然会偏向你,就会支持你、拥护你。

所以心系百姓,是与百姓交往的纽带。走进一线,方能拉近与老百姓的距离。

二、尊重民意,赢取民心

“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孟子的这句话道出“以民为本”的思想,几千年来均被历代为政者奉为圭臬。所以我们的党员干部,一定要摆正自己和老百姓的位置,牢记自己是人民的公仆,明白“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道理。

但我们的一些党员干部经常高高在上,做事独断专横,俨然以“父母官”自居。做事贪大求全,急功近利,大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粉饰政绩,劳民伤财。如层出不穷的“路边景观工程”“豪华大楼”“城市亮化工程”“国际某某节”等,频频上马的高耗能高污染的违规项目,这些都是轻视民意、违背民意的表现。随着时代的发展,老百姓的民主和权利意识越来越强,参与公共事务的热情也越来越高。老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的党员干部一定要放下“架子”、去掉“面子”,用百姓听得懂、愿意听、喜欢听的“真话”与民沟通,服务群众。我们的党员干部还要广开言路,多听民众“善意”和“理性”的声音,虚心接受老百姓的批评和指正,在决策中充分吸纳和尊重民意,从而使政府的决策更加科学、准确。

“百姓利益无小事”,我们的党员干部如果心有百姓,倾听民声,尊重民意,方能聚拢人气,赢得民心。

三、少说实干,为人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章中指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是千百年来人们从历史经验教训中总结出来的治国理政的一个重要结论。邓小平同志也曾说过“少说空话、多干实事”,凡事都“要落在实处”。

当今社会,我们的一些党员干部下到基层,走进一线,很喜欢在老百姓面前夸夸其谈,信口雌黄,“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俨然无处不知,无所不能。但是真的让他替老百姓干点正事,则往往是拖拖拉拉,推三阻四,雷声大雨点小。他们的言行可谓忽悠百姓,忽悠上级,败坏党的形象,损害干部在老百姓心中的印象,害国害民。历史经验证明,成绩不是“吹”出来的,而是靠人用心尽力做出来的。所以我们党员干部要加强思想道德和人格修养,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在老百姓面前说实话、办实事,对工作重落实、求实效,脚踏实地,埋头实干,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不沽名钓誉,不弄虚作假,处处带头,为人表率,以自己的高尚情操和政治本色影响群众、带动群众、服务群众,这也是党和国家赋予党员干部的责任与义务。

群众不是挂在嘴上,而是装在心里。所以我们的党员干部要内炼素质,外树形象,少说多干、实干,处处为人表率。

四、照镜正身,完善自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考察时指出,要组织党员、干部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照一照自己。我们党员干部随身自带一面“镜子”,多照“镜子”,就能够发现自己的长处、短处和错处,优点、缺点和失误,从而不断提高自己的素养,完善自我。

当前我们的一些党员干部由于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信仰缺失,导致思想上沾染了许多污垢、灰尘,在诸多利益面前经不起考验,经常迷失方向。他们当中有的甚至为一己之私,“蝇”假虎威,鱼肉百姓,贪污受贿,腐化堕落,坑国害民,蜕变成了可耻的“蛀虫”。照镜可以明察得失,权衡利弊,解剖自己,自省己身,所以在做群众工作的时候,我们党员干部随身自带一面“镜子”,通过不断反思自己的言行举止、工作作风和态度,能够及早发现自己与人民群众之间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从而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最好的方式妥善处理,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日日勤照镜,时时常拂尘”,清扫沾染自己思想的灰尘,清除残留自己心灵的污垢,就能锻造出百毒不侵的金刚不坏之身,让自己变成更加纯洁,更加有党性,更加亲民、爱民的人!

古人云: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欲流之远,必浚其源。我想,如果我们的每一个人民公仆都能够处处心系百姓,时时关心群众疾苦,广泛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用情、用心、用力去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那么我们的社会会更和谐,我们的国家会更昌盛,我们的人民会更幸福。

但愿我们的国家,能够涌现出越来越多“孔繁森”、“焦裕禄”式的人民公仆,用他们自己的青春和生命书写一个个“为人民服务”的感人故事,谱写一曲曲“干群鱼水情深”的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5日 10: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