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库尔勒市“四级联考”开门纳谏效果好

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 王文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疆库尔勒市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次“考试”,通过领导干部“赶考”、党员干部“应考”、督促指导“会考”、群众参与“监考”“四级联考”,征求意见,广开言路,开门纳谏,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一是领导干部下基层“赶考”。各级党组织书记发挥“标杆”示范作用,带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不跑上级跑基层,广泛开展春节慰问活动,到生产生活一线、进村(社区)入户,开展“送温暖、听民意、解民忧”活动,对农村“四老”人员、低保户、劳模、残疾人及重点优抚对象、“两代表一委员”等进行走访慰问,开展离退休老干部、群众代表、企业代表等层面座谈,在基层一线直接面对群众,倾听群众心声,宣传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征集社情民意。设立意见箱、开通电子信箱、电话热线、微信平台等,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经梳理汇总,征询到执法、教育、卫生、交通、食品安全等32个窗口部门单位群众意见2000余条,经梳理汇总,涉及市四套班子256条,立查立改67件。

二是党员干部转角色“应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端正态度,放下“官架子”,把自己从一个管理者转变成服务者,深入群众当“服务员”,与群众交朋友、结亲戚,带头转换角色,带头为民服务。深入群众当“办事员”,把自己“摆”进去,从细节着手、从群众角度着想,从群众需求出发,发现问题、正视问题、解决问题。敞开大门让群众提意见,认真梳理、对号入座,主动聚焦政治坚强和“四风”问题,体现到自己找,群众提,组织帮的过程。征求意见建议涉及部门单位领导班子702条,涉及各级党员干部1000余条,立查立改380件。

三是群防群治保平安“会考”。把教育实践活动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放在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上。开展党员干部与各族群众结对子、结亲戚、交朋友、学语言活动,密切联系群众、真心服务群众。广泛开展民族团结大家谈、民族团结示范创建、民族团结先进评比等,促进各民族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相互欣赏,与各族群众融为一体、打成一片。深入开展“四个专项行动”,深化“四知四清四掌握”工作机制,坚决做到“堵、挤、打”三字诀不动摇,坚决整治“三非”活动。深入开展“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实施百千万、头雁领飞、强基固本、栓心留人、基层三化“五大工程”,提升基层组织工作水平,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维护稳定中的作用, 投入基层组织建设、实施三化建设资金3.2亿元;开展制止非法宗教宣传活动163场次,受教育11612人次。

四是群众参与当考官“监考”。坚持开门搞活动,把群众参与贯穿始终,广泛动员群众积极参与。让群众监督和评议,不自说自话,不自弹自唱,防止“封闭式”,改变党员干部唱“独角戏”,变成群众唱“重头戏”,激发群众积极参与的热情。让群众当“考官”,主动帮助党员干部查找问题,将那些“认认真真走过场”的现象遏制在萌芽之中,真正让群众“说了算”,使群众通过自己切身的体会感受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发挥各类媒体优势,积极组织新闻媒体,开展专题采访,树立典型,示范带动。共发放宣传单、集中宣讲495场次、15940人次;开展文化科技惠民活动162场次、5090人次;面对面宣讲11630场次、22810人次。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5日 10: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