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沿河“四个一线”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开展

贵州省铜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委督查室 赵金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县深入开展以来,贵州沿河自治县为了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效,紧紧围绕“收集民意、凝聚民智、学习提高、四风整改、推动发展、同步小康”这一中心任务,采取“四个一线”举措,扎实推进了全县教育实践活动有序开展。

意见在一线收集。一是建立县委书记、县长信访直通平台,畅通群众表达诉求,倾听群众呼声,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实行县委常委班子成员分别到所分管或联系的部门听取意见或建议,深入到所联系的乡镇、部门和村组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三是乡镇、部门领导班子成员经常深入基层,采取上门走访、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到群众中去当面倾听群众意见,广泛收集社情民意。

力量在一线凝聚。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干群连心.同步小康”驻村工作进行有机结合,采取统筹谋划、统一安排、协同推进。一是在安排教育实践活动的同时,进一步加大驻村干部的派驻力度,进一步调整充实了驻村工作组。目前,全县共派出驻村工作组449个、驻村干部共1420名、驻村449个。二是县级党员干部带头到所联系村“干群连心室”,了解民情民意,协调解决群众困难,指导驻村干部有序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开展。三是县级领导结合工作实际,到各联系乡镇、村和相关部门,真实听取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促其整改。

举措在一线推进。一是县委成立了20个督导组,分赴各乡镇、各部门开展督导工作,指导单位召开动员会,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关文件及会议精神等。二是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联系制度,安排了结对联系工作,实行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四个一”(即:联系一个乡镇、指导一个单位、帮扶一个企业、蹲点一个村居),以点带面、示范带动,统筹推进全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目前,县四大班子24名党员领导干部,分别联系1个乡镇、1个行政村和1~2个县直部门、1个企业。三是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紧密结合实际,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进展和实际成效,宣传活动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反映社会各界的积极反响,发现、挖掘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公认的先进典型,把活动开展与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有效推动工作落实。

问题在一线整改。坚持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核心聚焦到作风建设,重点整治“四风”问题。在活动中,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成效的第一标准,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作为切入点,对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门难进、话难听、脸难看、事难办”,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超标准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滥建楼堂馆所,“三公”经费开支过大,“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侵害群众利益行为等问题,继续下猛药、出重拳,一项一项整治,一个一个攻坚,以重点突破推动党风政风整体好转。要求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在真查真改上下工夫,使教育实践活动成为群众支持、群众检验、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5日 10:2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