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教育实践活动警惕“中风”

重庆市忠县教委 谢远宪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风”又称脑卒中,这是一种以脑组织缺血或出血性损伤症状和体征为主要临床表现的急性脑血管病,这种生理疾病,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和死亡率高的特点。当今,有的党员干部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和“四风”上也存在着类似疾病。“四风”的本质就是脱离群众,与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格格不入、水火不容。它不仅脱离群众,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影响了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和信心,而且败坏了党风政风民风,搅乱了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

目前,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涉及的单位和人员范围更广、领域更宽、数量更大,同群众联系更直接、更紧密,涉及的矛盾问题更加具体尖锐,任务也更加艰巨。当前部分基层干部没有深刻认识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认为这是“花架子”,只是做做样子,走走过场罢了,存在“拿来主义”。这种不开动脑筋,“扎扎实实搞形式,认认真真走过场”的认识其实也是典型的形式主义,正是“中风”的症状。

求真务实是防止教育实践活动“中风”的关键。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以往开展的教育活动,一些党员干部带着记者走一走、拍一拍,开着车子转一转、看一看,围着桌子说一说、写一写,写个材料、搞个宣传就算了事。这种行为不仅让老百姓觉得共产党的教育实践活动是搞花架子、面子工程,还会让他们对党失去信任。所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需要党员干部实实在在的改变工作作风,摒弃“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千方百计解决群众困难,多做雪中送炭的好事实事,让群众真正得到更多实惠。

严格督导是防止教育实践活动“中风”的保障。督促检查是推进工作落实的一个重要手段,也是历次党内教育活动的一条重要经验。督导工作是否扎实有力,直接关系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要对教育实践活动每一个环节督导到位、严格把关,把每个环节、每项部署,盯住盯紧盯实。“一诺千金”,向群众作出的承诺,就是军令状,做到“言必行,行必果”。对群众意见大,查找问题不深,活动实效不好的组织要严肃批评、督促整改;对顶风违纪的,要严肃处理。

总之,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既要警惕“中风”,又要想法祛风,注重防治结合,依靠群众智慧和力量,根除“中风”的病灶和滋生温床。只有这样,才能推动作风进一步转变、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才能真正让群众受益,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实效。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8日 09:5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