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道真:“干群结亲”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贵州省遵义市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县委组织部 陈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道真自治县以“三进三增党群连心、真驻真帮同步小康”为切入点,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进村组、进农户、进田间,与群众结亲戚、交朋友,真心真意“认亲戚”,常来常往“走亲戚”,实心实意“帮亲戚”,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增强了感情,增加了收入,增进了和谐,赢得了群众广泛好评。

真认亲戚结对子。全县党员干部按照“54321”的帮扶模式(即县四家班子主要领导帮扶至少5户群众,其他县级领导至少4户,正科级领导干部至少3户,副科级领导干部至少2户,一般干部至少1户),主动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田间地头,深入群众家中,放低身段“认亲戚”,真心实意交朋友,深入边远山区认“远亲”,心系困难群体认“穷亲”,关怀孤寂老人认“老亲”,关爱留守儿童认“童亲”,贴近信访群众认“特殊亲”。截止目前,全县4000多名党员干部主动与8600多户群众联成了“亲戚”、结成了对子,真正实现了帮扶工作“两个100%”目标(即100%的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困难群众,100%的困难群众有党员干部帮扶)。

常走亲戚增情谊。“亲戚”越走越亲,干群越连越紧。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全县党员干部真正把群众当亲人,通过上门走“亲”、电话联“亲”等多种方式与结亲户经常性进行沟通交流,主动深入挂帮联系点,制作干群结亲牌,发放干群连心卡,坚持每月至少一次走进“亲戚”家中,与“亲戚”拉家常、话民生、谈发展,同“亲戚”一块苦、一块过、一块干,真诚倾听“亲戚”心声,真情关心“亲戚”疾苦,真实反映“亲戚”愿望。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党员干部累计走访基层30000多天,制作干群结亲牌1000多块,发放连心卡近40000张,撰写民情日记800余篇,通过与“亲戚”常来常往,拉近了党群距离,密切了干群关系。

实帮亲戚解难题。党员干部真正把群众的事当家事,主动为“亲戚”排忧解难,切实帮助解决“亲戚”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困难和问题。通过送政策、送项目、送资金、送点子,帮助“远亲”理清发展思路,改善基础设施,解决发展难题。通过“扶贫、扶智、扶技、扶业”等措施,帮助“穷亲”解决现实困难,增强“造血”功能。经常与孤寂老人交心谈心,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让“老亲”老有所居、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深入开展代理家长、亲情服务、关怀慰问等活动,在学习上帮助、生活上关心,让“童亲”健康成长。主动走近心存积怨的“特殊亲”,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理顺群众情绪,化解矛盾,赢得民心。今年以来,全县党员干部累计投入结对帮扶资金15万元,化解矛盾纠纷600余起,帮助谋思路出点子近400条,协调项目50多个,争取协调资金50万元,帮助群众解决民生实事近300件,真正搭起了干群连心桥,实现干部联系群众“零距离”,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8日 09:5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