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弘扬焦裕禄精神 做群众满意的好干部

河南省安阳市内黄县石盘屯乡委员会 司心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随着各级党委的严密部署和科学安排,已经全面展开。此次活动重点在基层、焦点在一线,方向则是以人民群众提问题、提建议、提要求、做监督、做评判,来促进基层干部转作风、提能力、丰富为民服务的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指导兰考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指出,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与焦裕禄精神是高度契合的,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无疑为我们开展活动指明了道路和方向。

活动要在基层一线开展、作风要在群众家门口转变的要求和性质,决定了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难度更大、范围更广、直面的问题更尖锐更直接更具体,与群众的对接沟通也必须更频繁更务实。以焦裕禄精神为镜子查摆对照自身的问题,以焦裕禄精神为标杆贯穿活动开展的始终,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真正把群众冷暖放心头、以群众需求定方向、为群众利益而奋斗,才能真正赢得群众的支持和认可,才能确保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真正在作风建设上出成绩、在人民满意上见实效、在干群和谐上开新篇!

深学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是指引人的德行和品质、作风和行为的“总开关”。党员干部作为群众的指路明灯,作为理应躬身为民的公仆,其思想和品行直接影响一个地方整体的社会风气,尤其是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之时,我们要直面基层一线的万千群众、查摆自身存在的各类问题、接受广大群众的阳光监督,态度、作风、一言一行,直接关乎党在群众心中的形象,关乎群众对学教活动的整体评价,关乎党群干群关系的和谐融洽。

焦裕禄同志用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不怕苦不怕累带领群众治“三害”的奋斗精神、“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开拓精神、“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大无畏精神、“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诠释了一名共产党人、一名人民公仆为群众、为百姓热血奉献、务实前行的朴实追求,誓死不忘初衷、时时一心为民的公仆形象和为民真谛,树立了一座长久驻扎在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心中的不朽丰碑,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永不过时的精神洗礼。

扎实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真正实现在群众家门口、在群众眼皮底下转作风、强能力、优服务,就必须增强认识、摆正态度、强化素质、丰富本领,就必须以焦裕禄精神为标杆和指引,努力学、主动学、深入学,强化思想信念、提高办事能力、增强宗旨意识、净化社会风气,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公仆、好干部!

细照

焦裕禄幼年的成长历程本身就是一部与困难作斗争的血泪史、努力史,他受过日寇的毒害、当过地主的长工、饱尝了旧社会的苦难,最终投身革命的洪流。在担任兰考县县委书记后,为帮助群众治理内涝、风沙、盐碱三害,开展粮食生产自救,焦裕禄同志拖着病体日复一日地深入基层调研走访,找问题、找出路、找经验、找办法。在带领全县人民封沙、治水、改地的斗争中,更是身先士卒,以身作则。风沙肆虐的时候,他带头去查风口,探流沙;大雨倾盆的时候,他带头趟着齐腰深的洪水察看流势;风雪铺来的时候,他率领干部访贫问苦,登门为群众送救济粮款。还经常钻进农民的草庵、牛棚,同普通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他常说,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甚至在病痛得直不起腰、骑不了车的时候,还坚持下乡、奋斗在一线。这种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间的为民情怀、带领群众克难攻坚的奋斗精神、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开拓意识、时时与群众并肩作战的公仆形象,不仅赢得了群众最坚不可摧的支持,更是感动了一代又一代人!

在改革开放的今天,在群众需求日益丰富的新形势下,在科技日渐发达环境日益改善工作条件也比焦裕禄时期强之又强的今天,我们需要沉下身去、静下心来,对照焦裕禄的种种品质和作为,找一找自身存在的各种差距和问题,捋一捋通讯越来越发达干群距离越走越远的原因、挖一挖表面上不停干事却达不到群众满意的根源所在,用好焦裕禄精神这面镜子,照一照作为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在思想境界、理想信念、素质能力、宗旨意识、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染上的污点和诟病,好好照一照、洗一洗、搓一搓,以新的精神面貌和办事作风迎接群众的考验、做好为民的事业。

笃行

古语有云“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既然学有所得,就要努力践履所学,使所学最终有所落实,做到“知行合一”。在活动开展和为民办事的过程中亦是如此。

学习焦裕禄精神也好,深入开展活动也罢,学、查、改都不是终极目的,最终重点要落实在“做”上。“说的一尺,不如做得一寸”,听得声音看不得行动或者有得行动出不得效果,都会让群众对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和整体形象产生怀疑,往往会出现事与愿违的不良后果。

要达到群众满意的效果,就必须下大力气、下真功夫在办真事办实事上,不仅要立说立行,更要立竿见影,要让群众感受到干部党员转作风的诚意和决心,看得到活动开展、为民事业的实在效果!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8日 09:5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