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群众当亲人放在心坎上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委党校 孙学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把群众放在什么位置,说到底是“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拆除党群干群间的“隔心墙”,首要的就是要把群众当亲人放在心坎上,党群干群才能做到心相通、情相连。否则,教育实践活动就失去了目的和意义,更加谈不上有所担当、有所作为。

把群众当亲人,就是要打心眼里看得起群众,思想深处想得起群众,工作决策靠得上群众

打心眼里看得起群众,就是要要自觉地、勤奋地向群众学习,甘当人民的学生,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总结群众的实践经验,善于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现在有的党员干部,存在“官贵民贱”思想,自以为是精英,比群众高明,看不起群众,甚至把“不听话”的百姓看作刁民;做群众工作,不会与群众平等交谈,说话带官腔,以说教的口气和群众交流,不会说实在的话,管用的话,结果难与群众坐在一起,说不拢话,交不了心,事办不到群众的心上,乃至出现 “好心没好报”的现象。党员领导干部要放下“官架子”,以虚心诚恳的态度,甘当群众的学生,躬身走进群众,接近群众,多说群众熟知、了解的白话、土话。

思想深处想得起群众,就是想问题办事情,时刻想着群众,把群众的冷暖真正放在心上,把群众的困难记在心里,把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要务。我们党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了造福人民,党员干部,无论职位高低,无论从事何种职业,都是为人民服务的,只有念念不忘自己肩上的责任,才会充满为民谋幸福的热情。每一位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作为人民公仆,就要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要视人民群众为“家人”,视群众反映的问题为“家事”,视群众工作为“家业”,真心诚意为民排忧解难。自觉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把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工作做好、做细、做实。

工作决策靠得上群众,就是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开展工作要善于宣传发动群众,凝聚群众的力量;遇到困难和问题,要深入到群众中去寻求办法,汲取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想问题、作决策要注意听取群众意见,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赞成不赞成,作为判断是非、决定取舍的重要依据,尊重人民群众的真实意愿,把事情办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只有真正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不断取得改革发展新胜利。

把群众放在心坎上,就是要把群众当亲人,当老师,当主人

把群众当亲人,就是要对群众要有深厚的感情,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就全党而言,我们党要经受住“四大考验”和抵御“四大危险”,关键就是要充分发挥密切联系人民群众这个最大优势,有效防止脱离人民群众这个最大危险;就共产党员个人而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根本宗旨。共产党员如种子,人民群众如土壤。没有土壤,种子就不能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把群众当做亲人,就是要“下高楼”、“出深院”,到基层和群众中去,用真心换真话、用虚心换智慧、用真情换真招,被群众误会时不抱怨,受群众批评时不埋怨,始终同群众保持鱼水情深。

把群众当老师,就是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把基层当作课堂,使走进基层、走进群众的过程成为虚心向群众学习、接受群众教育、不断丰富提高自己的过程。做到“零距离”倾听民声、“零障碍”了解民情,既把群众作为服务的对象,要要把群众当作老师。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比起革命战争年代,当前我们工作面临的形势、条件、环境、对象发生了变化,但无论历史条件、社会环境发生了怎样变化,向群众学习、以群众为师的优良传统不能变、不能丢。

把群众当主人,就是要要视人民群众为国家主人,自觉甘当人民公仆。纵观旧社会,历朝历代都是官为“主”,民为“仆”,统治者凌驾于人民群众之上。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甘当人民公仆,就是要把为群众服务、替群众办事,看成是尽公仆之责、做分内之事,不能心存恩赐思想、更不能求报答,真正与群众打成一片,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我们党领导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只有依靠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才能完成这一宏伟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智慧在民间、微者最聪明。”只有把群众当亲人放在心坎上,多听听群众怎么说、多问问群众怎么看、多请教群众怎么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才能取得真正实效。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8日 10: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