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教育实践活动要谨防“两张皮”

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委组织部 刘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全面铺开。但是,个别单位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时,找不到切入点、摸不准结合点、抓不住着力点,存在就活动抓活动倾向,导致活动与工作“两张皮”,从而影响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

教育实践活动不是和中心任务、党员干部本职工作无关的事,更不是离开中心任务另搞一套,而是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把中心任务完成得更好。那么,在推进教育实践活动进程中,如何防止活动与工作“两张皮”呢?笔者以为,把握以下三点尤为重要。

首先,要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能游离中心工作,要做到两手抓、两促进。要紧紧围绕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提高党员干部把握规律、攻坚克难、狠抓落实的能力,积极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劲头聚在“干”字上,功夫下在行动上。例如,农村可以围绕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提高农民收入开展活动;教育系统可以围绕推进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公平开展活动;卫生系统则可以围绕推进医疗卫生改革、化解医患矛盾开展活动。

其次,要突出为民服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为民”是群众路线的基本内涵之一,也是贯彻执行群众路线的根本目的。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党员干部不能“办公室里定方案,会议室里搞动员,传真邮件收情况,简报上面见成效”,而应以“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为民情怀,端正对群众的态度,增进对群众的感情,自觉做到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政治上代表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为了群众,切实通过教育实践活动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再次,要立足本职岗位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践行群众路线,最重要的还是要立足本职岗位,抓好工作落实,自觉为民服务。离开本职岗位、日常工作谈践行群众路线,人民群众不会赞成、更不会响应,教育实践活动自然也就没有生命力。因此,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践行群众路线就必须立足本职岗位加强学习、转变作风,以实际行动增强宗旨意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把在活动中激发的工作热情,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动力,努力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专一行。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老百姓最重“实打实”,最烦“空对空”。倘若全国8500多万名党员、42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都能立足岗位、围绕中心工作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真正克服活动与工作“两张皮”现象,全社会定能形成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气场,凝聚为民服务的强大力量。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8日 10:0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