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群众路线不妨多些“问题意识”

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委组织部 刘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践行群众路线看不到问题,本身就是问题;认为自己没问题,本身就是大问题。始终带着“问题意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解决的问题才能实实在在,群众的感受也就会真真切切,活动的开展才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因此,找准了问题,就是牵住了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的“牛鼻子”。

首先,要敢于正视问题。问题意识是一种责任感。作为党员干部,对待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工作中暴露的各类问题,不能有避、绕、躲的思想,不能有“家丑不可外扬”心态。这些倾向只会使问题越积越多,小问题变成大问题,新问题变成老问题,形成恶性循环。正确的态度是,既要把问题看做挑战,迎难而上,主动化解,更要把问题作为机遇,抓住不放,盯住不松,找出存在问题的症结,拿出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和策略,真正做到不解决问题不撒手,不达目的不罢休。

其次,要善于发现问题。任何单位、任何工作,都难免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这些问题有的是显性的,一眼就能看到,有些是隐性的,需要透过现象、分析才能发现。只有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我们才能发现实践中的各类问题。因此,要通过各种途径,采取直接或间接的形式,保持和群众的密切联系,从群众中获取真实信息,及时了解发现问题。

再次,要积极解决问题。“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解决问题不能老“提口号”、“做样子”,却不付诸行动,因此,党员干部要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迎着问题上,迎着困难上,敢啃“硬骨头”,解决问题要“快刀斩乱麻”,要立足当前,兼顾长远,力戒表面文章,切忌避实就虚、避重就轻。

总之,问题就是努力的方向,就是改进的动力。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直面问题,不认真解决问题。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党员干部有了强烈的问题意识,党员干部才能发现问题、主动直面问题,积极解决问题。倘若遇着问题绕道走,活动是不会取得多大成效的。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8日 10:0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