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个结合”走好群众路线

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委组织部 刘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践行群众路线的过程,是党为人民服务的过程,更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中国梦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践行群众路线应当注意以下“三个相结合”问题:

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与民生导向相结合。问题导向就是要以解决党内存在的“四风”问题为主导,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增强党员服务群众意识和能力;民生导向就是要以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为主导,满足群众的公共服务需求,提高群众对党的满意度和社会的公平感。问题导向解决的是服务质量的问题,民生导向解决的就是服务内容的问题,两者缺一不可。所以,践行群众路线就必须做到问题导向与民生导向相结合。

二是要坚持服务群众与引导群众相结合。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凡属人民群众的正确意见,党必须依据情况,领导群众,加以实现;而对于人民群众中发生的不正确的意见,则必须教育群众,加以改正。”在践行群众路线中,只有服务,没有引导,工作就缺乏方向,就会减弱向心力、凝聚力;只有引导,没有服务,就容易脱离群众、成为空谈,必须把二者有效结合起来。

三是要坚持解决问题与长效机制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力气解决。”而在实际工作中,确因个别领域存在的上述问题引发了群众对党的信任问题、干群问题。在践行群众路线中,既要及时、有效解决群众的眼前问题、现实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在新形势下的新变化。另一方面,为人民群众服务是长远性的,更需要建立起一套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群众工作制度,切实防止危害党群关系、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事情发生。因此,教育实践活动既要做好群众的现实问题解决工作,又必须做好建章立制工作,用制度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8日 10: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