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群众路线要从“心”开始 以“情”感人

山东省高密市公安局 傅仁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就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基层党员干部的工作从来离不开群众,时刻与群众打交道,要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以民为本、以民为先、以民为重,以“情”字连民心、解民忧、谋民利,把群众当朋友、当亲人、当爱人,在服务群众中传递温暖,在联系群众中增进感情,在关心群众中收获信任,把群众的小事办好、实事办实、难事办成,不断把“民”字写大,把“民”事做细,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为实现“中国梦”注入新的正能量。

一、用友情打开群众的心扉。友情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基础。基层工作面对的是群众、服务的是人民、造福的是百姓,做好群众工作,首先要打开百姓的心门。每一名党员干部要自觉做到“当官不摆谱,有权不滥用,民情不忘怀”,处处以人民利益为重、以群众期盼为念,着力解决好人民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只有把群众的愿望作为工作目标,把群众的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才会不断地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只有用责任和担当架起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才会听到老百姓的真话、实话、心里话,才能将每一件关系群众利益的事情办好。

二、用亲情博得百姓的信任。亲情是开展群众工作的源泉。“鱼失水则死,水失鱼犹为水也。”对于党员干部而言,百姓就是水,而自己就是这鱼。没有百姓就不存在什么执政者,而没有执政者,百姓却依然是百姓。领导干部当常思“鱼水”之情,以此作为工作的动力源泉,在实际行动中密切干群关系,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树立执政为民而不是为自己的群众观。只有将人民群众当做自己的亲人,处处为百姓着想,时刻为群众谋利,才会树立起政府的良好形象,赢得群众的支持和信任,凝聚社会“正能量”,实现干部与群众间的良性互动。

三、用爱情获得人民的拥护。爱情是践行群众工作之本。“德莫高于爱民,行莫高于利民。”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民解难、为民造福,是基层党员干部的天职,是检验基层党员干部是否合格的试金石。正如最美基层干部菊美多吉所推崇的那样:“群众工作要像耍朋友一样,要有感情,对她耐心,天天去找他们,目的就是把国家的政策要宣传到位,对今后老百姓的利益要讲好。”要有一股“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劲头儿,做到经常下基层、乐于下基层,了解群众的疾苦,倾听群众的心声,为群众排忧解难,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坚持信念不动摇,用真心和实际行动感化群众。只有这样热爱人民、关心群众,才会收获民心、取信于民,才能真正得到老百姓打心底的拥护。

四、“身”入群众,以行“知”心。知民心是拉近党员干部与群众之间感情距离,密切干群关系的前提,需要我们以实际行动深入基层与群众打成一片。有些党员干部感到群众工作难做,其主要原因是没有真正深入群众,做群众工作只是浮在表面上,没有真正接触普通群众,对群众做工作时自然就有“对面看人心不透”的感觉了。因此,基层党员干部要真正走出机关“沉”到基层一线,深入到弱势群体中,体验普通百姓的酸甜苦辣,虚心听取群众各方面意见,诚心诚意让群众把话讲出来,把心思露出来,把烦恼诉出来,这样思想沟通了,感情融洽了,群众就会把我们当成知心人,有什么心里话就会掏出来对我们讲,我们也容易摸清群众的思想脉络,在工作上不走弯路。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8日 10: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