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思南:“三举措”加强服务群众工作

贵州省铜仁思南县委活动办 李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思南县立足农村实际,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强化工作举措,着力在搭建服务平台、建立长效机制、助民增收致富上出实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

搭建服务平台 便民利民高效率

“喂,老吴,你儿子的独生子女证办下来了,你在家吗,我现在给你送过来……”天桥乡梧桐村主任张国先端坐在群众工作室内,刚从乡里回来的他正整理着这次为群众代办的事项。

为了进一步把服务窗口向基层延伸,方便群众办事、提高服务效率、增强服务功能,该县充分整合各方面资源,在全县27个乡镇建立了“群众工作站”,将乡镇财财政、民政、计生、公安、土管、残联、司法、武装、组织、党政办等部门的10余项业务整合到群众工作站,集中办理村代办员为群众代办的各种事务。并在各村设立“群众工作室”,每天安排一名干部坐班,负责办理村级事务及受理群众来访,群众以口头或书面形式提出代办申请,属于受理范围内的事项,填写“全程代办登记表”后由村代办员代为办理,对不符合政策、法律法规规定的,由做班干部向申请人解释清楚。这种“办事只找一个人,只进一个门,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的服务,得到了群众如潮好评。

探索建立机制 服务群众常态化

“近期要把烤烟生产作为中心工作来抓,同时把茶产业作为长期产业发展的重点……”通过实地考察调研,该县县长刘云成为许家坝镇制定了为期三年的产业发展计划。

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思南县积极探索建立起以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一个乡镇、指导一个单位、帮扶一个企业、蹲点一个村为内容的“联系群众四个一”工作制度,要求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乡镇一定三年不变,指导乡镇理清发展思路,抓好重大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扶贫开发、新农村示范点建设、民生项目、生态环境建设和“民心党建”工程等重点工作,力争一年打基础、两年有变化、三年见成效;指导单位深化改革、主动作为、抢抓机遇、推动发展,找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制定工作措施,提高指导单位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帮扶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推动企业在项目建设上取得重大发展、在转型升级上取得明显成效,努力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帮助蹲点村发展支柱产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同步小康创建步伐。该项制度的出台,切实形成了党员干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长效机制。

远教助民增收 带领群众奔小康

“有了远教不再愁,增收致富有盼头,学会技术搞种养,长了见识办旅游……”如今思南县的村村寨寨,经常传唱出这样的打油诗。

依托远程教育资源优势,该县按照村民生产生活中的不同需求,采取生产需求集中式、个性需求点播式等多种方法对群众开展培训,普及优农惠农政策,提升群众增收致富技能,并定期组织相关部门专家走村入户,对农户生产过程进行现场指导,全方位解答他们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同时整合商务信息站点资源,为当地村民提供农产品价格趋势、农产品潜力分析、市场供求情况等信息,主动为农户寻找和开辟农产品销售、优质购种点等渠道,为农户提供从购种到种植技术到产品销售的一条龙服务,一定程度上破解了群众增收致富慢的难题,真正让群众得到了实惠。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8日 15: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