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当以任弼时“三怕”为镜

云南省晋宁县群众路线办 普俊豪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任弼时一生有“三怕”:一怕工作少;二怕麻烦人;三怕多用钱。

“怕工作少”就是一面“乐于担当镜”。在工作中多分担一些责任,少一些推诿塞责、避重就轻,把时间和精力用在革命事业中。爱揽事,却不揽功,这是任弼时一生的写照,也许有人会说他“傻”,实则不然。一个人的信念,决定着所做之事的动力和意义。任弼时的信念,就是做一头党的骆驼、人民的骆驼,担负着沉重的担子,走着漫长艰苦的道路,没有休息、没有享受,却不计个人得失。他的“傻”是宁肯自己多吃一些亏,也要千方百计达成党的事业。因此,为党多分担一些工作,多花一些精力,即使被人认为“傻”又何妨?他不怕工作任务繁多,因为他始终抱着为党奋斗终生的信念,哪管前行道路上充满荆棘与坎坷,就是需要付出生命也在所不惜。但他也有怕的事——工作少,担心分担的工作少、指派的任务轻,不能充分为党的事业竭尽全力,甚至留下不鞠躬尽瘁的遗憾。

“怕麻烦人”就是一面“慎独慎微镜”。在干事创业中多一些亲力亲为,少一些他人代劳,更不想欠下人情,以免到偿还人情债时,为还债而违背党性原则,甚至超过能力范围还“勉强为之”。因此,在这一点上,任弼时是清醒理智的,更是坚守原则慎独慎微的。在革命困难时期本来需要互相帮助,今天我麻烦你,明天你麻烦我,一来一往,互不相欠,甚至可以建立起广泛的人际交往圈。但任弼时却信奉“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原则,担心在麻烦来、麻烦去里,逐渐形成惰性,造成一有困难和问题只会依赖别人,久而久之,便会失去解决困难问题的动力与能力。最为关键的是,麻烦了别人,便会欠下人情债,古往今来,最难偿还的就是人情债,为了还债有时可能要放弃原则,成为人情债主的“傀儡”。因此,任弼时洁身自好,坚守原则,宁可亲力亲为、身先士卒,也决不麻烦别人,高筑人情债台。

“怕多用钱”就是一面“艰苦勤俭镜”。在生活中多一些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少一些对金钱的追求,终不至于被金钱所驱使。老一辈革命先烈崇尚艰苦奋斗,不怕含辛茹苦,对待“金钱观”淡薄,主张一切从简,实用为主,以花小钱做实事为先。正所谓“俭入奢易,奢入俭难”,怕多用钱,就是怕坚守不住艰苦勤俭之风,一旦多用钱,就会滋生享乐主义,甚至在一次次“大手大脚”下,形成奢靡放纵之风,从而不能自控,彻底沦为金钱的奴隶。怕多用钱,不是一种吝啬,而是一种适度原则和俭朴之风,赚钱艰辛花钱易,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家庭,没有一个适度合理的用钱观,终究逃不出“富不过三代”的魔咒。古训有云“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更是点出守住现有基业的困难,如果后世不能很好地发扬和传承老一辈的优良作风,要想守住前辈打下的江山,的确困难重重。

任弼时的“三怕”就是“三面镜子”,发人深思,涵义深远,作为党员干部应当时常照一照,看一看在“乐于担当、慎独慎微、艰苦勤俭”方面,到底还差多远,该如何来走实改进作风的“最后一里路”。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8日 15: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