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党章照镜子 依党章查问题 以党章抓整改

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陆瑞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随着我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入,各单位相继进入了学习教育和听取意见环节,学习党章、重温入党誓词成为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课。虽然党章的内容与其它学习材料相比并不算多,但是党章学习的重要性却非同一般。习近平总书记曾对认真学习新党章做出过重要指示: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内容,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也是全党同志的应尽义务和庄严责任,这对强化全党的党章意识,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的模范。

“照镜子、正衣冠”,学习党章首先要用党章来“照镜子”。众所周知,党章是我们党的最高行为规范,是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关系的最高准则,对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具有最高的权威和最大的约束力。同时党章还是坚持从严治党方针的根本依据,更是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用党章“照镜子”就是要用党章来对照自己是否坚决彻底地贯彻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否较好地履行了党员的义务和尽到了责任,是否严格遵守了党的纪律,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是否做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党章不仅是一面旗帜,也是一杆标尺。一个党员是不是合格的党员,是不是发挥了他应该起到的作用?这些都是依据党章来衡量判别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党章也是一名党员干部的行为“底线”。试想,一名党员干部连合格的标准都达不到,那还谈什么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还怎么能够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当前以“四查四治”为目标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点是排查领导干部的“四风”问题,而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等不正之风,这些都是党章当中明令禁止的,那么为什么还会或多或少地出现这些问题?为此,我们学习党章,必须要把我们自己摆进去,认真查找自身的不足。一是看思想上有哪些落伍或是陈旧的东西,乃至一些庸俗腐朽的垃圾;二是在行为上对照党章看看我们都做到了那些,还有哪些没有做到,只有认认真真地“照镜子”,才能够真正发现问题,发现更多的问题,才能够查找出问题的根源所在。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这是我们党的一贯原则。新的党章对党员和党的干部提出了进一步的更加严格的要求。为此我们在认真查找问题的同时,还必须回到落脚点“治治病”上来,按照新党章的要求认真抓好问题的整改。首先是按照党员的标准和党员的责任,修正自身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深刻反思“入党为了什么?入党要做什么?”牢固树立“一切为了人民”的思想意识。其次是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共产党人的政绩,说到底就是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当代共产党人的政绩,就是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好事实事,就是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没有一个正确的政绩观,就会犯官僚主义的老毛病,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庸俗不健康的东西也就会随之而来。“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我们的工作不是为上级领导而做的,我们必须要对人民群众负责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只有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这才是真正的政绩。第三是要牢记勤俭节约,艰苦创业的优良传统,从党的事业大局出发,带头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求真务实、埋头苦干,察实情、讲实话,鼓实劲、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把全部精力用在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上、用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用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上,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8日 15: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