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划好自己那支“桨”

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 民思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李克强总理在海口考察,一位渔民将自己用了20多年的船桨赠给他,以往总理也收到过脐橙、漫画、花生、香包等一些“特殊礼物”。总体而言,这些“礼物”都是礼轻情意重,总理收到更多的是一份信任、一份期望和一份责任。早在十一届全国人大福建省代表团一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面对畲族代表雷金梅送上的香包,时任副总理的李克强就微笑着说:“你送的礼物,我更把它看作是种责任。”

责任是什么?一个人不得不做的事或一个人必须承当的事情。人生在世,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孝敬父母、赡养子女是为人的天职;遵纪守法、爱岗敬业、诚信友善是每个公民应尽的社会责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广大党员干部的职责。

责任联系着最苦与最乐,最苦是因为背负责任,最乐是因为负了责任。梁启超曾言“人生须知负责任的苦处,才能知道尽责任的乐趣。”一份责任一种担当、一份责任一肩使命、一份责任一次人生。“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焦裕禄用实际行动担起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责任;兰辉用生命完成了心系群众、为民尽责、克己奉公、敢于担当的使命;公交车司机黄志全行车途中突发心脏病,在生命的最后一分钟里,做了三件事:把车缓缓地停在马路边,并用生命的最后力气拉下了手动刹车闸;把车门打开,让乘客安全地下了车;将发动机熄火,确保了车和乘客、行人的安全。他们苦苦背负着一份责任,“乐而忘返”。

责任就是担当,就是付出。我们不是为自己而生,我们的国家赋予我们应尽的责任。岳飞将“精忠报国”作为他的责任死而后已;范仲淹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为己任;《续资治通鉴•宋英宗治平三年》:“陛下能责任将帅,令疆埸无事,即天下幸甚” 。责任越大,付出就越多,党员干部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责任,战争时期是保家卫国甚至为国捐躯;而新时期最关键的是要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要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要有“衙斋卧听萧萧竹,疑似民间疾苦声”的情怀;要有“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态度,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每个人应该有这样的信心:人所能负的责任,我必能负;人所不能负的责任,我亦能负。在物欲横流的浪潮中,面对暗礁险滩,党员干部必须划好自己那支“桨”,方能乘风破浪。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8日 15: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