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路线”在于心系群众

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人社局 陈钱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是继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之后我党又一重大实践活动,是践行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群众观的重要载体,丰富和发展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一我党在发展过程中的独创群众观点。提出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重要思想,让党员干部重新定位自身认识,引导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知道“我是谁”,做好自身认知的定位。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提出“我是谁”,就是要广大党员干部摆正同人民群众的雨水情怀,人民群众是水,那我们党员干部就是鱼,人民群众是主人,那我们党员干部就是公仆,人民群众是父母,那我们党员干部就是“子女”。当前,“四风”问题的存在,影响了党员干部在人民群众中形象,在社会上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在此时回答好“我是谁”,摆正同人民群众之间的关系,树立“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历史思想,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才能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事为民所谋。

明白“为了谁”,提高执政为民的思想。国家是人民群众的国家,作为国家的管理者,我们的所有工作都必须是为民服务,为民着想,为民谋利。当下的“四风”问题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我们要狠刹“四风”问题,对于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我们要严以打击,坚决扼制,决不能得到蔓延。人民群众的利益也就是我们党的根本利益,为什么我们党能够在90多年的岁月长河中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的胜利,正是因为我们党代表了人民群众的利益,是大多数人民群众的政党,是为广大人民群众而不是少数群众服务的政党。站稳群众立场,同人民群众坐一条板凳,是广大党员干部明白“为了谁”的必然选择。

弄懂“依靠谁”,践行群众路线的思想。我们党是在人民群众之中产生的,我们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人民群众的创造史。“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我们党最根本的群众路线,是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群众观在我过的具体实践,在炮火和改革开放中得到了检验。把服务好、维护好、实现好群众的一切利益作为工作的动力和源泉,切实依靠群众办实事,正所谓“鱼离不开水,树离不开土”,将人民群众的事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把群众放在心头里,最终将“依靠群众”落实到行动上。

面对国际,国情、党情深刻的变化,部分党员干部在思想认识不够,脱离群众,贪污腐败,生活腐化。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四风”问题上,在此关键时刻,中央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开展了一系列打击腐败行动,人民群众拍手称快。实践证明,只有立足于“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一唯物观点,才能真正做好本职工作。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8日 15: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