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批评“对人对事”才有“辣味十足”

山东省安丘市凌河镇人民政府 王南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随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推进,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逐渐成为主题。但事实上,批评往往比表扬难得多,一些单位开民主生活会害怕批评得罪人,因此有不少批评就搞了形式,走了过场,绕弯放空炮,隔靴搔痒等,非但不能解决问题,反而降低了活动实效。如何才能避免“雨过地皮湿”,做到批评与自我批评有“辣味”,让每个党员干部都能出出汗,红红脸?

批评就得“因人而异”。“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广大党员干部在工作和生活中都会或多或少的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有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正视问题,缺乏改正问题的勇气。不同的人身上有不同的缺点,批评不能集体批斗、一把抓,应该一对一、面对面,因人而异。人是变化发展的,人的思想也在变化,批评应注重教育引导,以过去为镜,以现在为纲,以未来为“梦”,应把握“认真观察看现在、翻阅档案看过去、谈心谈话谈将来”的原则,帮其改正老毛病,防止出现新毛病,指明进步道路,做一名真实的良师益友。

批评就得“就事论事”。“千人之诺诺,不如一人之谔谔”。在阿谀奉承中呆久了,会蒙蔽视听,忠言铮语逆耳却能保持清醒。一个及时的提醒,一句善意的批评,可能会使被批评者“浪子回头”、“悬崖勒马”。开展批评须严肃认真,不留情面,就事论事,不搞人身攻击,不侮辱人格,实事求是,指出问题,提出建议,全盘否定或者“一片大好式的”赞歌,都令人接受不了、消化不良;“治官事则不营私家,在公家则不言利”,也不能因为私人恩怨,妄加非议;更不能因为是领导,就不敢就事指正,提出批评,对就是对、错就是错,原则问题不能变,要杜绝“就人论事”现象。不论个人恩怨,以诚恳的态度展开批评,就事论事,交心互批,达到彼此间相互理解,关系和谐,合作奋进。

批评就得“较真死磕”。“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小细节,莫忽视。群众利益无小事,党员干部,代表的不仅是个人,更是国家形象,因此,每一个细微的失误都会在人民群众的关注下被无限放大。所以即使有的人只是错了一点,离标准差一点,也要明确指出、鲜明反对,严厉批评,只有内部做到“鸡蛋里挑骨头”,才不会让群众挑出骨头,别让失之毫厘成为谬之千里的起点。相互批评要敢于坚持原则,揭短亮丑;自我批评要敢于开门见山,向自己开真炮。批评后,常追查。批评不能只是一阵风,不能雷声大雨点小。民主生活会不看表态看表现,要立查立改、时改时新,过个半年、五载再回头看看,不给问题复燃任何空间和任何机会。群众不满,不是“麻烦”。内部批评必不可少,群众的批评亦更重要。干部行为有碍观瞻让人难以忍受,与民夺利损害民心让人挺身而出,群众的牢骚就是批评,要一并纳入整改台账,一起纳入督查事项,用落实代替“写实”, 让批评有效果,于民有利才能得民心。

批评只有追求精益求精、动真碰硬、狠抓不懈、“够辣”,才能批出问题、改到点上,落实到基层,赢得了民心。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8日 15: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