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路线没有终南捷径

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金峰镇人民政府 廖思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历来没有捷径,唯有“多走”二字。正如欧阳修《卖油翁》一文中的“唯手熟耳”四字真言,唯有“腿勤”,党员干部方能与群众之间真正建立深厚的“鱼水之情”。只有对群众有深厚的感情基础,才谈得上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才能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多走方能感情深。即便是朋友亲戚,相互之间走动的多寡,也会产生亲疏之别、远近之分,这也是人之常情。走群众路线也一样,唯有经常走动、多走动,加强联系才能加深感情。领导干部与群众之间有感情,便容易听到群众的真心话,也容易设身处地为群众作想,作出的决策也更贴近实际,群众自然更加信任干部。党员干部只有代表了群众的利益,真心为群众说话办事,群众才敢于毫无顾虑指出干部存在的不足,干群党群关系才能达到水乳交融的境界,变成一种相互维系、相互促进的血肉联系,就像解放战争那些战争年代一样,党和群众鱼水情深,真正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我党的事业也因此无往而不利。

多走方能情况明。基层的工作千头万绪,各地的情况千差万别,群众的想法千变万化。孙子兵法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走群众路线和做群众工作也一样,唯有多下基层,多接地气,才做得到情况清、家底明,才能对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了解透彻。在掌握基层真实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党员干部作出的决策、制订的政策才不会偏离实际,也能在实际工作中避免眼高手低的毛病,少犯或不犯心有千策,动手便错的失误。也能避免“拍脑袋决策”、“拍胸口保证”、惹出事来“拍屁股走人”,把烂摊子留给继任者的“三拍”尴尬。因此,群众路线实践活动,需要敞开大门搞活动,多听百姓言,多进群众门,摸清基层真实情况和群众的真实想法,具体工作中才能少走弯路。

多走方能沟通畅。信任是沟通的基础。相互之间如果缺乏最起码的互信,沟通起来自然存在障碍。互信的建立,需要一定的感情基础和认知程度,这些离不开日常的往来与交流。对不认识的陌生人,是谈不上信任二字的。有一些党员干部,平常总喜欢“窝”在办公室、会议室,群众一年之中难得见上一面,对基层群众来说,与陌生人无异。对基层的工作,也是开会布置、电话遥控、网上指挥,从不到工作开展的一线走走看看,更做不到掌握基层的真实状况。偶尔群众找上门来,沟通便成了大问题,听不懂群众言,体会不到群众的疾苦,只会报怨群众水平低,一味打官腔、和稀泥,就是不解决实际问题。长此以往,群众便不再信任他,与党和政府离心离德。并且,上传下达出状况,落实政策也会走样,“民生工程”有时变成“扰民工程”,好事办成坏事,好心得不到群众的认可。殊不知:不登千家门,怎知万家事?你不拿群众当当回事,群众怎么可能信任你。

总之,群众路线没有终南捷径,唯有“多走”,方能走实、走通、走畅,才能消除“脱离群众”的危险,我党的执政基础才更加牢固。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8日 15: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