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教育实践活动是对党员的最大关怀

浙江省宁波市余姚市 吴禄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实际举措,对于全党来说,有利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对于广大群众来说,能够有效解决实际问题、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而对于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个体来说,则是激发内在动力、体现党员的主体地位和自身价值的有效途径,是对每名党员的最大关怀。 

对党员的关怀,要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最大的亮点之一就是开门搞活动。这个“门”既向群众开放,更向广大普通党员开放,全体党员都可以当面向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提出意见建议,也可以通过个别反映的方式向巡视组、督导组提出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意见建议,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和巡视组、督导组对反映的意见建议必须以适当方式进行反馈。活动对象的普遍性、活动开展的针对性以及活动过程的开放性,既保证了全体党员对党内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又畅通了普通党员表达个人意见建议的渠道,有效解决了普通党员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监督难的问题,最大限度发挥了全体党员对党内事务的监督权,反映了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的心声,必将长期推动党员民主权利的更好实现。 

对党员的关怀,要在思想上进行帮扶。思想上的阵地,科学的理论不去占领,错误的观点和认识就会占据。思想帮扶就是关心党员干部思想的解放与提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根子是思想问题,任由这种错误的思想发展,不仅严重损害党的形象、破坏党的执政之基,也使党员个体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有可能会滑向深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学习教育摆在各个环节的首位,要求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三问三观”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学习讨论。这是对党员进行的一次普遍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是用科学理论武装党员头脑、提高党员思想水平的重要过程。把学习教育落到实处,将进一步解决好党员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坚定党员理想信念,提高党员思想道德境界,使全体党员在思想上接受一次全面的洗礼,补足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 

对党员的关怀,要关心党员干部在政治方面的成长与进步。毛泽东认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我们的责任,就在于组织他们,培养他们,爱护他们,并善于使用他们。”“爱护的办法就是要指导他们、提高他们、检查他们的工作、帮助他们改正错误、照顾他们的困难”。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的要求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不难看出,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对待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态度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通过“照镜对标、作风体检”,认真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于广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实在是一支很好的预防针,而对于有的党员干部,则是及时把他们从悬崖边上拉了回来,从而挽救他们。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8日 15: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