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焦裕禄为镜 认真践行群众路线

新疆兵团第十师一八八团纪委 张丽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月17日至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兰考县,瞻仰焦裕禄同志先进事迹,广泛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和建议,对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具体指导,号召全党结合时代特征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在新时期党的执政能力面临诸多严峻考验的大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的“赶考”,是教育、警示我们要增强责任,不辱使命,推动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伟大而深远的意义。因此,我们要从焦裕禄精神的先进性、时代性和实践性来充分认识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深入学习他“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有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仆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能高特殊化”的道德情操。对总书记提出的“总开关”拧的紧不紧,作风“篱笆”扎的严不严,发展轨道正不正、政绩观正确不正确,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四个考题,是我们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应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真正做到有反思、有触动、有提高。我们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

一是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牢记宗旨、一心为民的精神。焦裕禄同志到兰考,不是为了做官,而是去为人民谋利益。在风雪铺天盖地的时候,他带领干部访贫问苦,登门为群众送救济粮款,一句“我是你们的儿子”,充分体现了党和人民的鱼水深情。我们要牢记宗旨、一心为民,始终坚持群众路线,认真落实以人为本,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二是学习和弘扬焦裕禄勤俭节约、艰苦创业的精神。面对兰考自然灾害的肆虐和贫困落后的实际,焦裕禄同志不等不靠,带领全县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治理风沙、内涝、盐碱“三害”,亲手种植泡桐树,以满腔热情和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改天换地的英雄壮歌。我们要牢记“两个务必”,学习他崇尚节俭的生活作风和反对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切实把有限的财力物力用在广大人民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上,为实现团场经济社会发展而努力。

三是学习和弘扬焦裕禄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精神。他笃信“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在兰考工作期间,他靠着一辆自行车和一双铁脚板,对全县当时149个生产大队中的120多个生产大队进行了走访和蹲点调研,对改变兰考面貌提出了切合实际的规划,为兰考长远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尊重客观规律,深入调查研究,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对确定的每一项工作项目,都要不等不靠、付诸行动,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四是学习和弘扬焦裕禄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精神。焦裕禄同志抱着病痛的身体,忍着肝病的折磨,常年奔波在农舍、田地,置身于群众之中。他严守党纪党规,亲自起草了《干部十不准》,规定任何干部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搞特殊化。我们要树立廉洁奉公、勤政为民意识,要多想群众少想自己,要多想事业少想名利,坚持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始终记着“不以恶小而为之”,自觉拒腐蚀、永不沾,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真正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想成事、做成事、干成事上,做好人民公仆。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8日 15: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