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濉溪:打造“夕阳红旗社” 助推群众路线

安徽濉溪群众路线办 叶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安徽省濉溪县黄新庄村作为搬迁村,失地农民较多,年轻人多从事“三产”运输,老年党员主要从事家庭管理、集体环境维护等工作。为有效地发挥老年无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村党总支结合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精心组织设立以离任村党组织书记为带头人、老年无职党员为主要活动群体的“夕阳红旗社”,精心设计社旗,提供办公场所,完善相关制度,用岗位的形式明确职责和义务,切实解决老年无职党员“无权管事、无岗履责、无需理事”的问题,以他们作用的发挥,传承文化,传播美德,传递正能量。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濉溪县百善镇黄新庄村以“夕阳红旗社”为载体,进一步发挥老年无职党员“余热”,设立“红旗宣传岗”、“红旗调解岗”、“红旗监督岗”,为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丰富了载体,拓宽了路径,夯实了成效。

设立“红旗宣传岗”。充分发挥老党员在政策宣传、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优势,带头组织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特别是群众路线“十清楚十明白”,切实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积极参与村级文艺汇演活动,把群众路线精神汇编成段,以“泗州戏”、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送到群众面前,切实提升宣传效果。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感动身边人、激励身边人,积极选树一批“好婆婆、好媳妇”等先进典型,强化正面引导,形成有利于活动开展的正能量。

设立“红旗调解岗”。充分利用老党员年长辈高,威信好,对本村宗族势力、历史情况、村情民意了解透彻的优势,主动担当排查村民纠纷,化解各种矛盾的任务。对于能调解的,及时调解,做到“不隔夜”;对于较大且难以解决的矛盾纠纷,积极协助信访调解员做好调解工作;对于不能调解的,及时向村委会汇报,提供参考意见。活动开展以来,已成功调解村级矛盾纠纷13起,有效维护了村级社会稳定,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设立“红旗监督岗”。充分运用老党员办事公道、敢说真话的优势,积极为老党员“放权”,让老党员结合自身特长在“党务村务公开、党风廉政建设、环境卫生治理、村两委换届选举、民生工程建设、村级资金运用”等方面担任“监督员”,切实发挥好监督作用,同时结合“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探索建立老党员参与村级民主管理的相关制度,有效提高农村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大力推进农村民主管理进程。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8日 16: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