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凤冈县“五个标杆”丈量干部作风

贵州省遵义市凤冈县活动办 李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凤冈县委打开解放思想这个总闸门,着力围绕“四风”和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查摆出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存在的“思想不够解放、实干精神不足、团结意识不高、担当意识不强、廉洁自律不够”五个方面的问题。县委着力找准问题的根源,要求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争作“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敢于担当、团结和睦、清正廉洁”的标杆,并将“五个标杆”作为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具体行为标准,让全县党员干部树立了为民务实清廉新形象。

解放思想,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凤冈锌硒茶”喜获中国驰名商标认定;位于中国茶海之心凤冈县的贵州贵茶公司在德国卡斯达特举行茶艺活动,惊艳德国“半边天”;贵州省凤冈县夷洲有机茶业生产的伊依草牌锌硒翠芽,在全国第十届“中茶杯”全国名优茶评比中获特等奖……今年以来,这样的喜讯频频见诸报端。这是凤冈茶叶产业取得的骄人成绩,更是党员干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解放思想服务群众的见证。

凤冈县是一个典型的山区生态农业县,“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低、经济增长质量差”是凤冈最大的县情。凤冈县各级领导干部大胆解放思想,工作上敢于谋划、敢于贯彻执行、敢于解决问题,始终突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两个抓手,利用生态优势,围绕县域产业布局,县领导干部先后77次带队到长三角、珠三角、环勃海、成渝地区招商洽谈,同时增设广东、重庆驻点招商,吸引潜在客源。各乡镇、县直机关部门采取组建招商小分队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招商活动,全县上下掀起招商引资热潮。2013年,凤冈完成招商引资项目300个,合同引资230亿元,到位资金60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0%。凤冈县在全省增比进位综合排名中,继2012年上升28位后再升4位,实现了“稳中求进”的目标,地方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招商引资实现了两年翻番。在茶产业发展中,转变因“茶叶只富民不富官”就不用心发展的错误观念,大力发展茶产业,实现“茶叶改变凤冈”。截至2013年底,全县茶叶面积达到35.21万亩,有机茶园达3.18万亩,全县茶叶加工厂达178家,产量1.9万吨,综合产值22.8亿元,凤冈锌硒茶走进全国200多家星级宾馆和民运航空领域。2013年,出口茶叶3万公斤,今年相继与欧盟、美国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签署12万公斤出口订单,与贵航公司达成农产品外运战略协议。

真抓实干,提升群众满意度

家住凤冈县王寨镇新民村老寨组的袁维茂家低矮潮湿的木房已经换成了小青瓦、坡屋顶、白粉墙、雕花窗的漂亮砖房,院子里铺上了水泥。袁维茂48岁,他的妻子李星翠41岁,属于二女计生户,李星翠身体差,长女外出打工,次女在王寨读中学,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是种3亩田土、养殖和袁维茂打零工所得,生活十分贫困,夫妻俩也经常为生计而发愁。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干部与他们一家结成“亲戚”,为他家实施了危房改造,并提供物资帮扶和技术支持,彻底改变了袁维茂一家的精神和生活面貌。今年,夫妻俩准备种好自家的田士外,还打算租点地来种,要喂七、八头猪,十几只羊。袁维茂一家的变化,是凤冈县党员干部作表率,真抓实干为民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凤冈县要求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争作“真抓实干”的标杆,深入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活动。全县1700余名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目前走访群众16000余人次,召开座谈会300多次,征求原始意见建议3192条,初步梳理为898条。对群众反映的四风问题及时整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道问题共430余件得到解决。开展“干群结亲·党员连心”活动,各级领导、干部按“54321”要求与困难群众“结亲”,即正县级、副县级、正科级、副科级和一般干部分别按5户、4户、3户、2户、1户的标准与群众结亲,拉近干部与群众的距离,使干部真正融入到群众中去。全县6326名党员与7157户困难群众结亲,走访慰问、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帮助群众解决问题988个,办理好事实事1643件。党员干部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大大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团结和睦,提高生产力

凤冈县绥阳镇,正在发生巨大变化。现代农业初具雏形,有 1000余亩的有机烤烟种植示范基地,500余亩的有机蔬菜基地,2000余亩的竹柳种植基地,投资4.5亿元的有机生态示范农场。工业化实现历史突破,凯迪园区正抓紧建设,寸心草茶业、龙天星米业、翔卷帘门厂、大理石加工厂等已经建成投产,京华红茶加工厂、竹柳木材加工厂等正在筹备建设中。城镇化步伐正在迈进,夷州大道改造、生态移民搬迁工程、商贸与居住结合的芳龄学府小区和天星龙潭小区等工程正在建设中。

是什么让这座古镇发生了巨大变化呢?该镇党委书记张永辉说:“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持,离不开县委政府的领导,离不开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也离不开党政班子的团结一致”。张永辉还介绍:“我们党政班子即分工明确,又合作紧密,在工作中谁有缺点和不足,大家都直言不讳指出,没有人觉得这有什么不对,都觉得这是一种帮助,是一种关心,通过不断的批评、不断的提醒,我们班子更团结了,更有凝聚力战斗力了”。

团结才能出生产力,这是凤冈县党员干部的共识。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凤冈县坚持将查摆问题和开展批评贯穿活动始终,县委要求各级党组织,采取勤对焦、两谈心、三见面、反复改、认真批“五步工作法”,高质量开展民主生活会,切实达到真揭短、真亮丑、真红脸、真出汗、真排毒、真团结的效果,树立起“团结和睦”的标杆,为凤冈的发展凝聚无往不胜、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

敢于担当,拉近距离群众

王寨镇新民村大坑坝组的20名党员带头成立了养殖、水果、烤烟、建筑四个专业合作社,牛、羊、猪养殖达到户均在16头以上,人均达到4头,有红椿1230亩、水果180亩、干果320亩。目前,该组存在产业路不通、缺水、缺养殖技术等问题。

这是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凤冈县委书记覃儒方在他所联系的村民组走访时村民道出的心声。针对大坑坝的实际困难,覃儒方要求县水务局要立说立行,立即解决大坑坝群众饮水困难,林业局等单位和王寨镇要细化分解任务,进行一帮到底。同时在政策上多扶持大户,以落实项目来鼓励发展,让支部带党员、党员带大户、大户带小户、共同奔小康。”同时鼓励他们不向困难低头、不向挑战示弱、奋力赶、竭力转、全力改,就会打造大坑坝经济发展的升级版,实现同步小康的宏伟蓝图就一定能变成现实。

像大坑坝组这样的联系点,覃儒方共有3个,这是凤冈县领导干部全覆盖建立联系点、深入群众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的重要举措。县委要求每名常委班子成员选择1个镇(乡)和1个县直机关单位作为活动联系点指导开展工作,并按照“321”的要求,将联系点建立到所联系乡镇边远、贫困、条件差的村民自然组,正县级干部联系3个自然组,副县级干部联系2个自然组,正科级干部联系1个自然组;建立单位“一把手”参与活动专项记实档案,通过档案可以了解“一把手”的思想认识、工作进度、工作实绩。同时,要求做到“三个看齐”,即镇(乡)、县直部门向四家班子看齐、四家班子向县委常委看齐、县委常委向县委书记看齐。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现场办公,现场解决困难,直面矛盾,直面群众群众反映的焦点难点问题,树立起“敢于担当”的标杆,树立起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夯实了干群基础。

清正廉洁,增强公信力

在凤冈,不管是在县直机关、还是在乡镇单位,经常会遇到肩扛摄像机,没有和任何人打招呼,直接进入单位的不速之客。这是凤冈县纪委、县督查局组成督查组开展的暗访督促,重点督查干部职工到岗到位情况,督促党员干部上班时间是否存在打瞌睡、玩游戏、聊天等违反工作纪律的行为。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后,凤冈县委坚持以“清正廉洁”的标杆丈量干部的行为规范,要有一个风清气正的环境,有一套严格的财务管理制度,有一个健全的预防腐败体系,强化党员干部人格力量,提升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在“四风”问题整改上,整合县纪委监察部门、县督察局和活动办作风督查组力量,抽调敢于碰硬和担当的20多名同志,组成4个监督检查小组,县委出台《凤冈县严肃工作纪律整顿干部作风的若干规定(暂行)》和《凤冈县加强执行力建设促进工作推进暂行规定》,亮出制度之剑、纪律之剑、组织之剑、荣辱之剑“四把利剑”。推行乡镇和县直部门年度工作目标在媒体公开承诺制,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积弊进行大排查、大扫除,出重拳、用重典,制止滥办酒席120多起,查处违规操办酒席17起,全县通报违纪人员26名,对两名副科级干部作出了警示诫勉、待岗一个月和到县电视台检讨曝光处理,有力整治了不良作风,营造了良好的服务环境。还提出了开展2014年作风建设年、2015年作风攻坚年、2016年作风巩固年的3年行动计划,着力构建全方面、无缝隙的权利监督和约束体系。

县委提出“五个标杆”,为党组织、党员干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制定了思想和行为标准,为教育实践活动规范有序开展找到了有效方法。通过“五个标杆”引领,使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更加忠实地践行宗旨,更加务实地开展活动、推动工作,做到了教育实践活动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双促进。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8日 16:0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