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清原:“二三四五”广泛听取意见

辽宁省清原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葛忠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辽宁省清原县针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干部群众提意见建议的积极性不高以及所征求到的意见普遍聚焦不够、画像不准、针对性不强等问题,及时采取务实管用措施加以整改,切实把听取意见各项工作做到位、做扎实。

一、开展“双比”活动,提高党员干部征求意见积极性。在全县各部门各单位间和各督导组间开展比“谁征求意见多、听取建议真,查摆问题透、立行立改快”活动。由督导组初评出表扬和批评的部门和单位,由指导联络组评出工作务实的督导组,并由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专人采取明查暗访等形式进行核实,每周通报一次。近期,通报表扬了县委办、县人保局、南口前镇等单位,通报批评了科协、北三家、敖家堡、房屋征收办等四家没有征集到意见的单位,对各部门各单位的触动很大,大大提高了各单位征求意见建议的积极性。

二、采用“三倒查”办法,找准找透“四风”突出问题。一是对当前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收集整理,并对产生的原因进行分析,倒查出涉及热点难点问题的干部党员存在的“四风”问题;二是对历史遗留的突出问题进行分析,找出其产生的原因,倒查出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存在的“四风”问题;三是对个人工作进行倒查,查清问题的“症结”和根源,从源头深挖“四风”问题。针对群众反映个别部门重复核查问题,通过问题倒查,查摆出主因在于个别部门执法程序繁琐,以此对各部门的职能进行清理,提高行政效能。

三、强化“四项措施”,防止提意见建议不到位。一是开展“联一访十”活动,全县科级以上干部分别结对联系一个村、社区党组织,走访不少于10户,为村、社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改善干群关系,让群众“愿意说”。二是开展上门服务,边宣传政策边谈心,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让群众“敢于说”。南口前镇结合灾后重建工作,组织镇干部到群众中交心谈心,征集群众对移民户安置等问题的意见11条。三是对群众的意见严格保密,投放征求意见表、调查问卷,做到背靠背、无记名,并指定专人负责,收集意见建议不泄露,让群众“放心说”。四是细化“四风”表现形式成若干个子问题,采取问卷调查、发函、个别访谈等方式,让群众“方便说”。

四、开好“五个座谈会”,提高征求意见建议的针对性。县级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开展访基层干部群众、访企业负责人、访受灾群众、访“两代表一委员”、访离退休干部和老党员“五访”活动,聚焦“四风”问题面对面地征求意见。同时,组织开好棚户区住户代表、灾后移民代表、来清原投资客商代表、离退休领导干部代表、反“四风”大讨论5个座谈会,听取各阶层代表的意见建议,做到县委领导带头,县委书记赵雪松主持召开科级干部、基层群众、非公企业负责人、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代表等五个方面的座谈会,县级领导干部至少再召开一到两个座谈会,征求到意见建议120余条,并及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逐项进行整改。

目前,全县发放征求意见表9180份,设立意见箱210个、举报电话77部,个别谈话3455人,召开座谈会264次,征求意见建议1700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864条。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9日 10: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