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个转变确保群众路线不走样

四川省岳池县酉溪镇政府 袁金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广大干部下大力气去践行群众路线,走基层、查民情、办实事,确实解决了很多的问题,达到了亲民为民的目的。但是随着时间推移能办的“实事”会日益减少,要解的“难题”会越来越难。纵然广大干部“攻坚克难”不放松,但是时间一长,做事多、效果少的情况必然会影响到一部分人的心态,再加上悠悠众口以及上级压力,势必会出现为追求“效果”而进行“创新”,这种对“效果”的追求可能会导致新的形式主义抬头、活动走偏。

如何防止新的形式主义抬头,防止活动走偏,确保活动起到实效,保证活动效果长久。笔者认为需要各级党委共同努力,做到“三个转变”保障活动效果不打折,领导思想不分叉,干部行动不拐弯。

从“雾里看花”向“去伪存真”转变。“雾里看花”固然美,但是看不清楚、不真切、不明白,是脱离了群众搞工作,脱离实际搞形式。“雾”起的根源在于监督机制不完善,个人因素影响过重,工作实质没掌握清楚。进而有人为了工作有“效果”,刻意去夸大、去“创造”,到最后不仅仅是迷惑了上级,自己心里也没底。干部要“去伪存真”,这需要有强大的领导能力、坚定的理想信念,要自身过硬,要能抗强压。做工作的时候以群众需要为起点,一切从实际出发,以发展为重点,求真务实,不好高骛远,不刻意追求。

从“隔岸观火”向“感同身受”转变。干部在指导工作的时候能够发现问题,而后指出问题、限期改正、定时汇报。不管有没有效果,程序先要走一遭,这其实就是“隔岸观火”,是对下级的漠视和不关心。干部指导工作是去“治病”而不是去“诊断”,“诊断”只是第一步,找到“症结” “对症下药”才是重点,这就需要干部换位思考、感同身受、身临其境,这样才能找得准,问题才能彻底解决。

从“百花齐放”向“一枝独秀”转变。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为“小康”保驾护航,要达到小康的目的需要经济、文化、社会事业共同繁荣,“百花齐放”固然好,但不是所有地方都有条件,达到各项事业共繁荣,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这是“打肿脸充胖子”,必将对地方发展造成严重危害。广大干部不妨换个思维,先从“一枝独秀”做起,将一项事业做大做强,而后总结经验教训,将成功的案例进行“培养移植”,进而培育出更多的支柱产业,促进其他事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9日 10:4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