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培训以“农”为先 服务以“农”为重

重庆市丰都县暨龙镇政府 侯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暨龙镇地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丰都南岸山区,面积154平方公里,最低海拔600米,最高海拔1731米,肉牛和烤烟生产规模位列全县三甲,90%以上为农业人口,属于典型农业大镇。如何结合实际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镇党委在抓队伍建设和服务“三农”方面进行了大胆实践。

一、在青年干部培养目标上突出:知农情

一是全面熟悉“三农”政策。通过举办讲习班,强化干部职工深学“三农”政策;目前,全镇已举办“三农”政策讲习班3期,重点学习了宅基地复垦、高山生态扶贫搬迁、肉牛养殖补贴、义务教育和社会保障等惠农强农政策,有效提升了青年干部掌握和运用“三农”政策的能力。

二是全面熟悉农村环境。通过开展“百名干部进千家万户”活动,促进青年干部加快熟悉农村环境。要求青年干部每月下村天数不少于8天,尽快熟悉村社地形,了解当地社情民意,通过走访调查,完成1篇村情调研报告和1张村域分布图,做到对农村环境了如指掌。

三是全面熟悉农民朋友。每名青年干部至少联系服务10户农户,对服务对象的基本情况建立统一台账,做到“三知四清”:即知家庭住址、知家庭成员、知生活状况,清楚思想状况、清楚就业情况、清楚家庭困难、清楚诉求愿望。

二、在青年干部培训内容上强调:晓农事

一是掌握农事节气。结合实际,为每名青年干部印发“二十四节气与农事活动指南”,让青年干部掌握烤烟、水稻、玉米、马铃薯等农作物的收播时间及管理要点,以传统二十四节气规律科学指导农业生产。

二是了解农事谚语。让青年干部收集整理农事谚语,做到熟记重点农事谚语。同时,邀请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村社干部为机关青年干部职工讲解农事谚语,避免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三是会做农事实务。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作用,深入开展“进农家•助春耕”活动,将机关、学校、医院、银行等单位青年干部组建成8支“义务助耕队”,帮助劳力不足的农户种草养牛、翻土种烟,现已有15户困难农户受益,50多名青年干部在活动中得到锻炼。

三、在帮助群众发展生产上着力:助农富

一是坚定发展信心。习近平同志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结合各村实际情况,按照“山上种烤烟,山下种辣椒,全镇养肉牛”的总体思路,为每户家庭量身定制增收计划,坚定农户发展信心。针对劳力不足的农户,突出散养肉牛,对劳力充足的农户,则重点发展庭院牧场和种植烤烟、辣椒、油菜、牧草等项目促进增收致富。

二是配送市场信息。建立农业信息双向互通平台。目前,已通过移动政务易短信、党员干部远程教育、村务公开栏等途径,向农户及时发布市场信息、农事要点、种养技术等内容12期次。同时,以暨龙政府网站、政务微博、qq群为平台,将暨龙白酒、冷水鱼、肉牛、蜂蜜等名优土特产推向市场,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提高商品率。

三是提供技术支持。从镇农业服务中心、畜牧站、水管所、烟站选派技术骨干人员12名,成立农业技术指导队,深入各村社,重点对农户进行家畜防疫、牧草种植、烟苗移栽、水稻育秧及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指导,目前已完成12000头(只)猪牛羊春季防疫、7000亩烤烟移栽、4000亩优质水稻育秧、1000亩优质牧草和400亩名贵中药材种植。

四是协调生产资金。整合粮食直补、生态效益林补偿、农机购置补贴、小额贴息贷款等资金400余万元,帮助500多户农户储备化肥、旋耕机、三轮车等生产物资,回引和扶持8名农民工返乡创业。

四、在发展干部群众关系上立足:结农亲

一是做到嘘寒问暖常有。8支帮困解难服务分队分头深入全镇32名困难老党员和26户低保户家中,仔细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向他们嘘寒问暖,增强其克服困难奔小康的勇气和信心,并定时将老党员补贴、低保款送到老百姓手上。

二是做到帮困解难常态。坚持“农情在一线掌握、农怨在一线化解、农心在一线凝聚”。镇8个帮困解难分队与所在村五职干部一道实行包社负责制,即每人包一个社,逐户了解群众诉求,做到“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个部门、一套方案、一抓到底”。要求每名干部每月至少为所在社群众办理5件以上实事好事。

三是做到鱼水深情常在。印发《关于暨龙镇党员干部结农亲的通知》,实现机关干部人人“结农亲”,即县管正职领导结对帮扶2户贫困群众和1户贫困党员,县管副职领导结对帮扶1名贫困党员和1户贫困群众,普通党员干部结对帮扶1户贫困党员或贫困群众,每位党员干部每月至少到农户家中走访助耕1次。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9日 10:4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