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要对形式主义动真格

重庆市璧山县青杠街道办事处 陈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已经进入关键阶段。总的来看,各地各部门开展活动态度认真,与中央要求基本相符,也让人民群众抱以期待。但也有些单位和领导干部表面上轰轰烈烈,实际上走形变味,用形式主义来反对形式主义。这种苗头,必须高度警惕、坚决遏制。

对于形式主义,毛泽东同志在其著名的《反对本本主义》中一语中的:“形式主义害死人”。形式主义那种知行不一、口是心非、弄虚作假、花拳绣腿的作风,其实质就是“无实事求是之意,有哗众取宠之心”,不肯真正地深入群众、走近群众、服务群众,却尸位素餐,糟蹋人民群众赋予的权力。对这些让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形式主义表现,必须动真格加以治理。

要治理文山会海。没有深入调查研究,没有扎实解决问题,公文旅行,照抄照搬,坐而论道,消磨时光。这样的形式主义的文风会风不治理,更待何时?要大力提倡少开会、开短会、讲实效、办实事、少命令、多调研的工作作风,放开手脚、腾出时间实实在在为群众服务。

要治理心浮气躁。昏昏然,飘飘然,到处迎来送往、参观题字,在前呼后拥、记者围观下把走访调研搞成扰民和作秀。这种不踏实的“心浮气躁”让干部与群众脱节,也让群众深恶痛绝。要真正沉下心来,选择工作中的困难和矛盾集中的地方,抓好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域,真真正正来了解实情,给出解决,让群众满意。

要治理弄虚作假。说假话、办虚事,追求表面效果的哄哄烈烈,以浮夸心态来造成绩。这样的风气不肃清,就会慢慢“劣币驱逐良币”,寒了真正干实事的干部的心,败坏了队伍风气。要严肃纪律,建立机制,让说假话、办虚事的干部得到处理,而领导特别是单位一把手要乐于听真话、讲真话、办实事、求实效,给班子做个表率。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9日 10:5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