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蓬溪县拱市村:突出“为民”宗旨践行群众路线

四川省遂宁市蓬溪县委组织部 冯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蓬溪县常乐镇拱市村结合自身实际,以“身体力行三要工作法”为抓手,实实在在地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一、搭建“三优”服务平台,解群众难。采取“夯阵地优服务,强功能优服务,建机制优服务”的“三优”服务模式,在筹资800余万元完成新建4000平米的村级文化体育活动中心的基础上,投资100万元购置各类书籍和设备办起村级图书室、文化艺术室、电教室、留守儿童之家等14个活动场馆。延伸村级活动场所党员活动、便民服务、教育培训中心服务链条,推行电话预约服务、全程代办服务、流动应急服务机制,着力打造便民一刻钟服务圈,把好事实事办到农民群众的家中。在开展群教活动中,帮助群众代理申办党务、政务、生活等三大类60多项事务,涉及计生服务、农村宅基、低保申办等430件次,限时办结率达100%。

二、探索“三要”工作方法,带群众干。探索推行“身体力行三要工作法”。即头脑要活,眼光要远,手脚要勤。发展和群众致富,村两委班子身体力行,邀请农技专家实地指导,充分征求意见,制定了“三年打基础、四年强产业、五年建新村”的“345”奋斗目标,明确“巩固养殖业、壮大种植业、发展乡村旅游业”的产业发展方向,确立“培育先锋队、找准致富路、帮助解难题、增收促民富”的工作思路。聘请著名设计院、策划公司为拱市村量身制定新农村十年全域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全村种植外国优质樱桃500余亩,发展经果林400余亩、青花椒300余亩,林下套种黄豆600亩,带动培养生态鸡、鸭、鹅集群养殖大户137户,实现人均收入增长800多元。

三、坚持“三大”发展举措,得群众心。坚持“基础设施改造、种养技术带训和产业结构调整”三大发展举措,铺就新村“致富路”。筹资640余万元,带领党员群众投工投劳1.5万人次新建水泥路33.1公里,带领群众成片整理零星地块、建设高标准农田522亩,每年为60岁以上老人发放养老慰问金。采取“公司+支部+合作社(协会)+农户”的运作模式,流转2200亩土地,发展优质核桃1000亩,桃柑柚等其它经果林600亩,莲藕稻鱼等绿色水产养殖600亩。农户以土地入股分红,利润按4:4:2比例(公司40%、农户40%、村集体20%)分成,实现农民变股民,村集体经济空心变实体。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9日 10:5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