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勤养正气砺作风

湖北省麻城市鼓楼街道办事处 王俊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转作风,树正气,塑形象,是一些地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思路。把正气置于作风和形象建设的中间环节,昭示着正气的巨大作风。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就要勤养正气,以正气塑造带动作风改进,用正气砺作风。

“正气一身官气扫,清风两袖腐风离。”转作风的鲜明标志,就是弘扬正气。正气是坚持原则、敢于碰硬的勇气,是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锐气,是铁骨铮铮、腰杆挺直的骨气,是博采众长、气度宽宏的大气。干部胸中有正气,做人就会硬气,做事就有底气,教育实践活动就能达到风清气正的教育效果。

正气并非天生,而靠后天的学习培育。正气不是来自娘胎,也不会突如其来,正气需要在学习中获得,在生活阅历中积累,在为民办事中磨砺。只有从古今中外优秀文化中吸取精华,在民族正气和智慧中洗礼,接受道义和精神的铸造,才能让正气盈身,用正气武装自身,以正气带动作风的好转。

正气并非虚无,要靠真抓实干来彰显。正气非气,嗅不到闻不着,但却实实在在的体现在党员干部的言行举止中。有正气的人,在难题面前敢闯敢干,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在风险面前敢作敢当;有正气的人,敢于与不良习气硬碰硬,他们一事一物皆守法,一举一动不违德,一点一滴都务实,他们用行动彰显正气的存在。

正气不能轻取,得靠严格自律来坚守。“政者,正也。”为官要有正气,只有自身过得硬,才能对别人严要求;为人要有浩气,只有自身立的正,才会让人信服。党员干部养正气,就要对照党章和廉政准则反省思想、反观行为,自觉按照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规范言行举止、强化约束,从宵小琐碎中锤炼小节、自警自励,勿因“事小”而不视、“错小”而不改、“恶小”而不纠、“善小”而不为,让气从小中来,正从点滴起。

“一身正气立身从教,两袖清风以德育人。”教育实践活动就要以正气教育党员干部,以正气带动领导干部作风好转,教育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勤勤恳恳为民。倘若“风正,心齐,气顺,劲足”,则大业可期,大事可成。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9日 10:5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