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员干部要一日三省“三个什么”

重庆市渝北区双凤桥街道中建村 黎韵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入党为什么?当官做什么?身后留什么?”早在“三讲”教育时江泽民同志就曾让领导干部好好想一想这些问题。这是看似简单却发人深思的问题,是回答容易却做到难的问题,是应成为领导干部“吾日三省吾身”的问题。

入党为什么?为信仰。人总要有点信仰,人无信仰没有精神和力量。信仰是具体的,在信仰自由社会,不同人有不同的信仰,不容置疑、不容品评。信仰是崇高的,共产党人最神圣的信仰是马克思主义,对它的信仰应成为每位共产党人入党的唯一动机。信仰缺失是危险的,精神上没了信仰如同身体上缺了钙,会得“软骨病”,站不稳、立不住、走不动。

当官做什么?做公仆。“官”之所以成为“官”,不是上级给的、不是自己封的,而是群众授予的,从这个意义上讲,当官没有阿谀奉上、谋取私利的权利,只有为民服务、甘做公仆的义务。心态决定命运,致力报国为民的事业去为官,还是权作养家糊口的职业来当官,结果会大相径庭;拜人民为师的官,还是凌驾于群众之上的官,命运会判若云壤。

身后留什么?留口碑。先人曾说:“做官时,要往前日想一想,我原不是官;又要往后日想一想,不能常有此官。寻求真我,放有着落”,有了这前思后想,当下为官也只有赢得群众口碑才是“真我”。一个低调务实清廉的干部,也许人前掌声稀疏,但会赢得“身后名”;一个张扬弄虚贪腐的干部,也许人前掌声四起,但会遭到身后“千夫指”。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9日 10:5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